吴永文案隐而不发 “倒周”关键人物今何在?(图)

发表:2013-12-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4日讯】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已然落马,成为中共十八大后中共高层拿下的又一名省部级官员。诸多迹象显示,这场牵扯甚广、历时逾年的官场“围剿”行动也终于逼近真正的目标人物——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然而,中共官方在盘点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时,唯独“遗漏”了原湖北“政法王”吴永文。据悉,吴永文涉嫌生活腐化、买官卖官、违法办案等一系列严重问题,早在2013年初已被中纪委带到北京接受调查。不过近一年时间,他几乎已经从官方媒体报道和中纪委通报中销声匿迹。那么,作为“倒周”行动中的关键人物,吴永文究竟犯有哪些罪名?他究竟与周永康存在着何种关系?他在中共高层“倒周”行动中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一年多时间里被隐而不发究竟意味着已经平安落地,还是尚未结案,抑或留有他用?

19名省部级落马 吴永文被“神隐”

李东生在周永康担任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之时,被从全国人大常委一职直接调入政法委系统下的公安部,担任正部级的副部长。李东生被外界观察者认为是周永康的“心腹”和“马仔”,也主要是因为这一异于常规的人事调动。在中共十八大后中共中央剪除周永康羽翼和爪牙迹象日益明显之时,外界便有声音言之凿凿地指出李东生诸多违法犯罪行为,此次被中纪委组织调查实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中。因为李东生是周永康的直系下属,他的落马也将成为这场“倒周”行动的又一次实质性的推进。

按照中共纪检工作惯例,党内官员被宣布涉嫌违法违纪问题而接受调查之后,一般都会随后公布处理结果。参考李春城、蒋洁敏、刘铁男等多位省部级以上官员旧例,在李东生被调查后,他也将很快会被“双开”。

在李东生被宣布调查之时,有多家媒体开始总结和盘点王岐山领衔的中纪委在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成效,并认为李东生是其拿下的第16位省部级以上高官,不过各方版本名单却多有不同。实际上,中纪委已经拿下了19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包括:李春城、吴永文、衣俊卿、周镇宏、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刘铁男、王永春、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许杰、陈安众、童名谦和李东生。其中,大部分人都在官方报道的不同版本中出现,只有吴永文至今被“神隐”。

以中央智囊团自居的中国社科院主管的《中国经营报》在今年1月披露,吴永文在2012年12月13日被带到北京接受“组织审查”。吴永文当时被指涉嫌买官卖官、违法办案、生活腐化、挪用社保基金等多项问题,中纪委和湖北省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其展开相关调查。当时即有多方猜测认为吴永文将会继同样与周永康密切相关的李春城之后,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二位省部级以上高官。然而直到如今,吴永文不仅从党媒官媒报道中绝迹,而且在受王岐山倡议新组建中纪委官方网站中亦不见踪影。那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包括蒋洁敏、李东生两位中央委员在内的17位省部级以上高官相继落马,而吴永文案究竟进展如何,为何一直隐而不发?

吴永文被指湖北“政法王”

据悉,吴永文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2年12月3日参加湖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当时其身份尚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永文在12月13日被带至北京调查时,官方未予通报。随后湖北省在2013年1月15日公布的第12届人大代表名单,已经将吴永文除名。当时吴永文已经61岁,虽然就其年龄来说可被视为正常退休,但是外界普遍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对于《中国经营报》所披露的所谓“生活腐化”,外界有声音称吴包养多位情妇,包括一对表姐妹,而且正是这一党纪作风问题没有处理好才导致案发。报道中所称的“买官卖官”行为,也与先他一步的李春城相似。而对于“违法办案”的指控,可能性也较高,因为吴永文曾在湖北省担任近十年政法委书记,并且长期兼任公安局长或厅长。湖北省内的司法调查、审判及执行工作都要在其领导和管理之下。

除吴永文外,近期湖北省还被中纪委揪出两位省部级以上官员省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和副省长郭有明。三人都是湖北人,也都是只在湖北一省任职并逐次升迁和跻身于湖北党政高层。虽然尚无直接证据证明三人之间存在利益关系,但是在地方党政一元化的体制内,污浊者往往臭味相投、相互抱团,利益交集实难避免。因此,陈柏槐与郭有明被调查,也有可能是吴永文案的继续和余波。

坊间广为流传吴永文曾经对某香港媒体记者咆哮:“想采访老子,你不够格!你去打听一下,中央那些高官跟老子是什么关系!在湖北,老子就是王法,谁敢不服明年的今天就是你的忌日。老子贪污什么了?当官的谁不贪污包二奶?敢查老子的人还没有出生。”

多维新闻此前曾有文章《红顶川商频受调查 或牵出中共大老虎》认为,按照中共的惯例,犯事官员被押往北京受审是很罕见的举动。省部级腐败高官实行“跨省异地”审理,而厅局级干部腐败案件则在“省内异地”审理。即使官职高如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只是在天津受审;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在重庆受审,而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在宁波中院等。若省部级高官被直接押往北京受审,背后一般会涉及更高级别的官员。譬如,黑龙江省绥化原市委书记马德在北京受审前,曾检举了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和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韩桂芝案件又牵涉了后来落马的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因此,吴永文被中纪委调往北京接受调查,极有可能正是因为他的案件与中共高层人士存在某种关联。而可能性最大的当是其原上司周永康。在中国坊间,吴永文被普遍认为是其“铁杆中的铁杆”,颇受赏识。

吴永文系“倒周”关键人物之一

与吴永文一样,十八大后已落马的诸多高官其实也都在调查阶段,迟迟没有定案。其中大多数又都与周永康的仕途有所交集,或是被认为其亲信。例如,中石油系统的蒋洁敏与“四大天王”、四川官商两界的李春城与郭永祥、以至政法系统李东生等,都仍在调查阶段,至今不起诉不结案。其可能的原因或许是三个领域已被联结起来,并非相互孤立的个案,实是利益和案情交错关联一个大案,其核心、关键和目标都是周永康。周永康案不定性、不起诉、不结案,其余案件都将难以得到彻底和公正的审判。


2012年4月19日重庆薄王案发后,周永康前往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与省委政法委书记吴永文等陪同。图中圈中人分别是周永康与吴永文。

 

不过,已经“神隐”的吴永文与同样在被调查的李春城、蒋洁敏、郭永祥等人还是有所不同。概因后者仍时不时地出现于官方报道中,亦频频成为中纪委打虎功劳簿中的上榜人物,但吴永文却几乎已经销声匿迹了。其实,吴永文被调查的消息也只是由《中国经营报》所刊载,而中共官方相关机构和人士均未曾表态。那么,中共高层对这一差别是否意味着吴永文是真的退休,有高人庇护,或者是已经平安落地?

这一猜测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此的话,应当有相关人士及时出面辟谣,或者是同其他退休官员一样以某种方式偶而出现于地方媒体报道中才是。也有猜测认为,吴永文被调查但不被公开,或许是因为他在周案中扮演了与李春城、郭永祥等人不同的角色。如果是他在“倒周”过程中有一定的立功表现,的确有可能被有条件赦免。

而吴永文案实情与最终结局究竟会是怎样,或许必须要等到周永康案尘埃落定之后才能知晓。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