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北京“大清洗”周永康面临审判(图)

发表:2013-12-25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永康(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2月25日讯】就在朝鲜宣布清洗二号人物张成泽之后几天,传北京在酝酿有关中共政治巨头——前安全沙皇周永康命运。几个月来,人们在预测周永康因为腐败指控而倒台。《纽约时报》引述几个消息来源说,调查正在进行。但是中共政府保持沉默。

时代:周永康将获得跟薄熙来同样命运?

《时代》12月22日报导说,拿下周永康从理论上来说,可以加强习近平的高调反腐败运动。自从去年掌权以来,中共主席已经承诺反腐败,发誓老虎苍蝇一起打。自从周永康退休之后,他的几个亲信已经被靠边站或被撤职。比如,李春城,前四川省省委副书记被调查。蒋洁敏,周永康的门徒和前中石化董事长,被撤职。

但是围剿周永康的政治是复杂的。即使中共高层政治的普通看客也知道,周永康跟被罢黜的政客薄熙来有关系。薄熙来戏剧般的倒台成为中共当代历史上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薄熙来不可饶恕的罪过是挑战这个体系,公开竞争常委的位置。”《金融时报》记者Richard McGregor写道。“周永康显然支持他(薄熙来)意味着薄熙来的倒台让他(周永康)也成为目标。”

因为他的罪孽,薄熙来被判终身监禁。周永康也将获得同样的命运吗?也许。但是北京也许会选择一个更加私人化的放倒方式。薄熙来案件涉及他的警察局长王立军公开逃亡美国领事馆,迫使政府公开这个本质上是权力斗争的事件——薄熙来想夺取习近平的位置。“没有民主选举,权力将只能是内部分配。”流亡记者长平写道。“难怪权力斗争持续在幕后进行并且将一直这样。”

“高调清洗”是一把双刃剑

的确,《时代》报导说,拿下周永康这样的老虎可能会令外界关注政治内斗而不是反腐败运动。对周永康的指控还没有被宣布,并且无法独立证实——包括贪腐数十亿,跟犯罪集团有关,阴谋推翻政府。“这些内部事件的曝光是对吹嘘‘集体总统制’优势的(共产党)政权的一记响亮的耳光。”长平写道。

这是这类高调清洗的麻烦所在。当你追逐你的敌人,结果你曝光了你自己。朝鲜的宣传机器宣扬金家是受到“万众爱戴”的。但公布张成泽的案件撕毁了表面,露出最丑陋的宫廷内斗。

同样,起诉周永康将让外界罕见的窥视到中共最高层男人的生活。这将对那些宁愿对他们生活保密的男人们构成风险。

彭博社:中纪委扳倒两个中央委员 李东生和蒋洁敏

彭博社12月23日报导说,习近平当局在加强一个腐败打击行动,包括剥夺一些地方领导人的护照。广东省省会广州市告诉2,014名村长交出他们的护照以防止腐败的地方官员逃亡国外。

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成为共产党中纪委今年以来调查的第二个中央委员。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公众不满在增加。中纪委上个月开始第二轮贿赂审查,涵盖六个省和两个部。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认为:“习近平希望使用权力做成一些事情——他是试图改变中国政治模式的一个人。”由习近平和李克强领头的中共新领导人,在去年11月份的权力交接当中接任职务。

自从习近平成为总书记以来,至少15名部长级官员受到腐败调查。在205名中央委员当中,有两名受到调查:李东生和蒋洁敏,前国资委主任。

面临腐败惩罚的高级别官员包括薄熙来,他已经在2012年遭到罢黜。在薄熙来倒台之前,薄拥有周永康的支持。周永康当时是政法委书记和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去年退休,据《纽约时报》报导,目前受到腐败调查。

李东生和蒋洁敏是跟周永康有关系并受到调查的最新两名官员。其他人包括李春城,前四川省委副书记。

“从四川到北京,多米诺骨牌在缓慢地倒下,随着周永康属下或被周永康提升的人一个个被瞄准。”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力说。“这是一张非常强大的由同事和朋友组成的网络。虽然当局聚焦于反腐败,但是显然是有一个政治背景。”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