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神枪手 射水鱼吐出水柱击落猎物(图)

发表:2013-12-28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射水鱼具备极佳的瞄准能力,能自口中射出水柱准确击落昆虫等猎物,可说是自然界的狩猎高手。(视频撷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28日讯】意大利米兰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的研究显示,射水鱼(Archerfish)具备极佳的瞄准能力,能藉由物理原理自口中射出水柱并准确击落昆虫等猎物,可说是自然界的狩猎高手。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射水鱼会躲藏在水面下,等待附近的昆虫失去警觉心,然后趁机射出小水柱击中昆虫,使其跌至水中而成为食物。这种鱼在射出水柱后,只需花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即可预测昆虫坠落水中的位置,并准备好大快朵颐一番。

报导说,这种鱼先天具有准确瞄准昆虫的能力,能把光线进入水中弯曲的现象纳入考量,进而修正瞄准的角度,以预测昆虫在水面上的真实位置,而不是以水下所感知的位置直接喷水。

令人惊讶的是,由于射出的水柱会被地心引力往下拉,射水鱼也考量到这种重力致使水柱路径弯曲的因素。譬如,如果昆虫位于水面上方10公分,由于重力往下拉,射水鱼会考虑水柱降低2公分以内的因素,而当昆虫是在水面上30公分,水柱被拉低的范围是2至15公分。

此外,射水鱼还能调整水柱的角度和速度,准确地击中猎物。米兰大学流体动力学教授瓦伊拉蒂(Alberto Vailati)说,奇特的是,小水柱行进至较高的位置,其速度居然加快,这与球或子弹向上抛出的现象刚好相反,重力和空气阻力通常会抵消物体继续向上爬升的速度。

研究人员发现,射水鱼射出不同轨迹的水柱,其一贯性击中昆虫目标时的速度,较刚开始喷出的还要快。他们认为,这种是鱼经由特殊方式吐出水柱才能呈现这种效果。

基于物理学界所熟知的布鲁托-雷利不稳定性(Plateau-Rayleigh instability)原理,水分子倾向相互吸引,扩大了水流动的厚度和表面张力的不规则性,易使水流中断并分散成水滴。

为了确保水柱不会分解成水滴,射水鱼喷出的后头水柱速度须比起始的阶段还快,当后面水柱接触之前喷出的水,两股水流结合成一股加速的强大水流,便能将昆虫击落。

物理学家认为,这种技术代表射水鱼具备惊人的力量,而且是脊椎动物肌肉力量的5倍以上。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