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美国移民梦 跌跌撞撞熬出头

发表:2013-12-3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0日讯】被贴上「富裕」标籤的中国人,到美国买地标、买企业、拥有美国22%的国债,成为美国最大债权人。从一无所有到几乎一无所缺,这么些年来在美一般的中国人是怎样打拼过来的?在他们的眼中什么是一无所缺的生活?

留在中国 肯定不及现在

刘伯劳 1980年抵美 律师

时代的错谬,让当年在四川成都重点初中拔尖的资优生,硬生生地被剥夺了升高中的机会。夹杂著屈辱与伤心,至今记忆犹新。但中国人是打不倒的。刘伯劳自学英文,拿著初中毕业的文凭,穿著一双黑布鞋,于1980年,成为改革开放后,先锋留美的硕士学生。

历史系给他奖学金,他就念历史。硕士拖了四年不敢毕业,明知捡芝麻丢西瓜是不值的,但也没有本钱轻举妄动。1984年,他拿了文科硕士进了旧金山大学法学院埋头苦读。一天,他经过一间教室,听到里面的英文教授指著他对学生们说:「这人可会写文章了」。他记得那堂课教授盲阅试卷,改完翻开名字,知道是讲英文有口音的他,教授著实吓一大跳,他自己也吓一跳。但这次的吃惊,是已经看到西瓜的惊喜。那门课,他得了A-。1987年,他参加加州律师执照考试,班上一半人,绝大多数是老美,没有过关,他一试就中。他可能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考过加州律师执照的中国移民

培养了一个哈佛毕业的女儿,有一个衣食无虞的专业。如果当年留在中国,他说:「也许也不差,但肯定不及现在」。

打拼买房 稳定收租养老

阿霞 1985年抵美 餐厅侍应生

阿霞靠著推点心的工作,以最低工资,和那时的先生,在好区的边缘买了一栋三个房间的房子,但从买房的那一刻,她就没打算好好的住在里面。

虽然英文不好,但她的数学很好,把每个房间分租给打工的中国人,连车库也不放过。她和先生及女儿住在车库顶上的小阁楼。看出前夫总有一天会把房子赌掉,她毅然决然离了婚,凑足钱,买下前夫的产权,告诉自己房子比老公可靠多了。这几年房价涨了不少,房客帮衬替她付了贷款,再过几年,她做不动时,贷款也还得差不多了,稳定的房租可供她养老。经常输得灰头土脸的前夫涎著脸回来时,阿霞也很大方,让他在阁楼上有一小方栖身之地。

刘翔 1992年抵美 莲花卫座创办人

本科北大数学系,人大国际政治硕士。刘翔到美国后,不费吹灰之力几年内就成功的创办了三个公司。因缘际会,刚到美国他就开始追随宣化上人习佛。他兴奋地以宗教情怀经营碳粉回收环境环保、免治卫座身体环保的企业。这位北大南加州校友会理事长,外观布衣素服、葱蒜奶蛋不沾,内心从事炙热的宗教思考与对话。

经营画室 基本功造英才

张梅英 1996年抵美 画家

以渖阳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杰出人才申请来美。张梅英放下属于画布的手,没有身段、没有包袱,骑著借来的脚踏车,在餐厅推点心,在超市舖货,还因看不懂英文被经理推到后面分装茶叶。四个月后,女儿和先生赴美,看到瘦了一圈的她,几乎已经不认识了。

回想那一段要用自已卖画的人民币贴补生活的日子,张梅英认为从事油画创造,必须在孕育油画的西方文化吸取养份与体验。在过程中,她看到自己所拥有从不知道的韧性与潜力,觉得美国这个大熔炉,之所以吸引人,成就人,就是因为可以把各式各样不同文化、人种、个性的人聚集在一起,还能让每个人发挥百分之一百廿的能力。

现在她在硅谷经营的画室,有中、美、日、韩、印各族裔学生上百人。在美国讲究创造、却相对缺少基本功,她提供学生扎实的学院基础。美国的土壤孕育了她造育天下英才的梦想。

不受压抑 探索宗教信仰

包思斯 2002年抵美 UCSF牙医系学生

11年前随著父母从贵州移民到美时,包思斯还是个中学生,选择进入寄宿学校念九年级。

她经历最大文化震撼是,一日Dorm Parent拿了避孕药来分给她们这群14至16岁未成年的女孩。姑且不论这些女孩子有没有能力为是否开始性行为这么大的事情做正确的判断,包思斯从大方向思考,认为西方的教育,就连东方人讳莫如深的禁忌都能摊开来讲,好的、不好的成年人都不避忌与孩子分享,培养孩子独立做决定,并为自己决定负责的观念。她理解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对于「性」这件事,尽管家长反对,学校禁止,社会用异样眼光当八卦消遣,只学到西方性开放注意表面享受,却未被培养为自己负责的年轻人,其实很少人没有性经验,结果堕胎、婚外孕比比皆是,造成代代绵延的困境。

这位跻身美国一流医学院的学生,在没有家长引导,没有学校指挥,更重要的是没有社会压抑完全自在的环境下,得以独立探索她从小就思考,但在中国却从没有一个人谈过的宗教,在多方涉猎深思之后,她归纳出人的存在绝非偶然,每一个人对生命的价值观不同,她相信在钱、权、名、利、色的追逐之外,真正能让人得到心灵的喜乐平安,只有向神追求爱人利他的修为。比较西方社会由宗教带来心灵上引基础巩固的力量,包思斯认为没有信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

柴媛 2012抵美 市场调查分析师

柴媛在中国大学读的是在美国最好找工作、语言要求相对容易的电子工程系。她不想一辈子只跟电脑不跟人沟通,埋首写程式,到美国念硕士,她选了市场学,这对美国消费习惯涉猎不深的外国学生,绝对是自找苦吃的学科。毕业后,她很快在专做网路市调的公司任职,起薪比不上电子电机电脑毕业生,但在到美国短短的一年多以后,23岁的柴媛已经稳健的踩在她想要走的人生路上,不见得是最简单的,但确实是她想要的。

钱途亮了 路变宽了

从以上几位抽样的经历,不难归纳出,在改革开放之初到美国的中国人,几乎一下飞机,就像过河卒子,手脚脑并用,拼命找钱,维持最基本开销,美国的日子不好过,回中国更苦。

过了十来年,中国经济搭上了线,中国移民带了人民币到美国贴补初期奋斗开张费用,就算在美国吃点在中国吃不到的苦头,心里还都充满盼头,坚信在稳定的自由经济、公平的竞争环境、安全法治的社会中,一定能达成甚至超过原先设想的美国梦。

在中国经济像磁浮列车般飞速前进的最近十来年,中国人更从容了。劳工阶层的固然有,但在中国家中雇用司机、阿姨,出门开名车的移民已经越来越多了。

到美国发现以前误会是人间天堂的地方,却连加油都要自己动手;但为了子女教育,物质享受越过越回头的日子不但甘之如饴,还庆幸自己摆脱了国内「精致」利己文化,所衍生必须不断攀爬,不惜欺诈、虚与委蛇、勾心斗角浮夸的生活方式,得到前所未有的踏实感。

年轻学子可以跟随兴趣,放下钱途。对精神生活有强烈追求的人,更在开放的宗教氛围下,撷取了在中国前所未有的精神食粮。

站在中国过去150多年经济浪头顶端的中国人,移民到美国,从不得已到成为选择。在选择中,迎接美国法治、平等、自由、有尊严追求宗教洗礼、尊重他人、义工服务社区的价值观。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