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土青铜牺尊 像鹿又像羊还有小翅膀(图)

发表:2013-12-30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0日讯】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29日出土一件特别的青铜牺尊,这牺尊头部长着鹿角,面部像羊,还长着一对小翅膀,萌态让考古人员惊奇又激动,但怎么取名也难倒专家。

据报导,29日是M4号墓文物提取第二天,共出土34件青铜器,其中最先引爆全场的是一件四足小方鼎,上头铭文从左至右竖排有“乍韦亚乙尊”字样。考古人员解释,“乍”通“作”,“韦亚乙”是这件鼎的主人,而“尊”是对器物的泛称。据此推测,这件鼎是名叫“韦亚乙”的人或族制作的尊。

随后,方座簋、青铜罍、分体甑等一批珍贵文物陆续出土。而当体型庞大的四耳乳钉兽面簋被抬上工作台后,这件青铜器雄浑大气的造型立刻征服了现场的考古专家。

这件四耳乳钉兽面簋圆体深腹,口沿外折,腹部“长满”坚硬的乳钉;四只簋耳分铸在簋体腹部,颈至下腹饰有精美条纹。

令专家称奇的是,簋耳的正面、侧面以及背面分别饰有形态各异的牛头造型,簋耳上端的浮雕牛头更是形神兼备,惟妙惟肖。考古人员统计,这件四耳乳钉兽面簋共饰有28个牛头,192枚乳钉。

压轴登场的是一件青铜牺尊,它头部长着鹿角,面部像羊,形象可爱。

不过,专家不解的是,这件牺尊头部似食草动物,而四足却长着食肉动物的利爪,从侧面端详,它前腿直立、后腿蹬地做弯曲状,一对鸟翼从腹部伸出。

宝鸡地区之前出土过牛尊、驹尊、鸟尊等动物形状的青铜尊,但还没有与这件牺尊形态一致的,特别是这件牺尊腹部有一对类似小翅膀的造型,更让其显得罕见。

因为浓缩了多种动物形态,专家目前还无法为这件牺尊命名,暂且称之为牺尊。牺尊作为古人用于祭祀神灵的重器,是一件非常难得的商代青铜器艺术珍品。

来源: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