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将可能导致“划地圈钱”再现

发表:2013-12-3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1日讯】1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再度强调监管转型、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以及事后监管等关键词,亦佐证了监管思路的转变方向。同一天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上市审核实施细则》、《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2013年修订)》,及《上交所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2013年修订)》,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信披要求更为充分和细致,对董、监、高的责任也进行了更具体厘定。

加上三中全会,以及之后,各类监管机构发布的一系列引导性文件,IPO发审制度注册制改革已经渐进实操阶段,证监会“简政放权”,腾出来的手开始大幅度向监管功能转移。

12月27日,投资者保护“国九条”的发布,及上交所同一天的三份文件,大致勾勒注册制下的游戏规则。其中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投资者参与权和知情权、强化中小投资者纠纷解决和赔偿救助,及监管层的监管转向等关键词,都佐证监管层腾出来的手将向监管功能转移。

此外,交易所职能加强,有利于发行与上市两个环节独立性,促进注册制的成型。这同时也显示出监管机构这一方向上的改革动向。证监会在“简政放权”背景下,对于股市的直接干预减少,而对于违规违法现象的查处力度加大,则对市场的公平化进程有推动作用。IPO注册制将带来慢牛短熊。如果这一预判准确,对于长期受制于A股低迷走势的投资人,无疑是个好事。而注册之下,公平市场的搭建,则意味着由趋势投资主导的炒作之风或收敛。这会促进A股定价机制改写,精于基本面研究的机构投资者将有更大的优势,这也意味着股市的赚钱效应逐渐由投机性向价值性转型。

在展望未来的粗浅逻辑中,IPO开闸意味着“划地圈钱”机会的再现,IPO注册制,意味着“划地”机会更多。然而,坏的一面也会显现出来。注册制发行以后,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现象可能还会发生。再加上监管体制可能跟不上,公司仍存侥幸心理,可能导致资本市场劣币驱良币,积累更多的市场问题。如果在施政细节上把握方向,搭建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游戏规则,或是2014年过渡期首要考虑的问题。

谁来监管公平市场,公平市场的数据和经营业绩如果还是上市企业提供,那企业假报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需要专业化的去核实企业经营状况,分析其中的风险,仅仅依靠监管部门是不过的,需要依靠大家股民的力量。

怎么监管,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监督,要对上市企业投资回报机制、纠纷及处理等方面建立考核,并及时公布,要专门建立监督信息公示制度。

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现在我国股民大多为小股民,对国家政策、企业经营没有更多的了解,也没有处理这方面的经验,因此要建立小股民集体诉讼制度,确实保护小股民的利益。对计划上市企业及保荐企业实行生前遗嘱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好方法。让企业慎重选择上市。慎重经营,做到该披露,尽量披露,不敢违法经营。建立公开有序、公平交易的市场。我们大家拭目以待2014年的证券市场。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