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制將可能導致「劃地圈錢」再現

發表:2013-12-31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1日訊】12月27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再度強調監管轉型、加大監管和打擊力度,以及事後監管等關鍵詞,亦佐證了監管思路的轉變方向。同一天發布的《上海證券交易所證券上市審核實施細則》、《股票上市公告書內容與格式指引(2013年修訂)》,及《上交所證券發行上市業務指引(2013年修訂)》,對發行人和中介機構的信披要求更為充分和細緻,對董、監、高的責任也進行了更具體釐定。

加上三中全會,以及之後,各類監管機構發布的一系列引導性文件,IPO發審制度註冊制改革已經漸進實操階段,證監會「簡政放權」,騰出來的手開始大幅度向監管功能轉移。

12月27日,投資者保護「國九條」的發布,及上交所同一天的三份文件,大致勾勒註冊制下的遊戲規則。其中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健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優化投資回報機制、保障投資者參與權和知情權、強化中小投資者糾紛解決和賠償救助,及監管層的監管轉向等關鍵詞,都佐證監管層騰出來的手將向監管功能轉移。

此外,交易所職能加強,有利於發行與上市兩個環節獨立性,促進註冊制的成型。這同時也顯示出監管機構這一方向上的改革動向。證監會在「簡政放權」背景下,對於股市的直接干預減少,而對於違規違法現象的查處力度加大,則對市場的公平化進程有推動作用。IPO註冊制將帶來慢牛短熊。如果這一預判準確,對於長期受制於A股低迷走勢的投資人,無疑是個好事。而註冊之下,公平市場的搭建,則意味著由趨勢投資主導的炒作之風或收斂。這會促進A股定價機制改寫,精於基本面研究的機構投資者將有更大的優勢,這也意味著股市的賺錢效應逐漸由投機性向價值性轉型。

在展望未來的粗淺邏輯中,IPO開閘意味著「劃地圈錢」機會的再現,IPO註冊制,意味著「劃地」機會更多。然而,壞的一面也會顯現出來。註冊制發行以後,泥沙俱下、魚龍混雜的現象可能還會發生。再加上監管體制可能跟不上,公司仍存僥倖心理,可能導致資本市場劣幣驅良幣,積累更多的市場問題。如果在施政細節上把握方向,搭建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遊戲規則,或是2014年過渡期首要考慮的問題。

誰來監管公平市場,公平市場的數據和經營業績如果還是上市企業提供,那企業假報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需要專業化的去核實企業經營狀況,分析其中的風險,僅僅依靠監管部門是不過的,需要依靠大家股民的力量。

怎麼監管,由事前審批改為事後監督,要對上市企業投資回報機制、糾紛及處理等方面建立考核,並及時公布,要專門建立監督信息公示制度。

中小投資者的保護,現在我國股民大多為小股民,對國家政策、企業經營沒有更多的瞭解,也沒有處理這方面的經驗,因此要建立小股民集體訴訟制度,確實保護小股民的利益。對計畫上市企業及保薦企業實行生前遺囑也是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好方法。讓企業慎重選擇上市。慎重經營,做到該披露,盡量披露,不敢違法經營。建立公開有序、公平交易的市場。我們大家拭目以待2014年的證券市場。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