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授受不亲

作者:无思 发表:2014-01-02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2日讯】一看这个题目,估计有人就笑了:“啥年代了还拿这个当话说?”现在人有这样的反应,只能说是正常,一点都不奇怪。现在小学生都会谈恋爱了,幼稚园的孩子都知道这方面的事了,成年人的性乱更不用说了,打情骂俏、说个黄色笑话什么的简直是普通人交际的基本功了,谁还把“男女授受不亲”当回事呢?

“男女授受不亲”,古礼,意即男女之间不亲自传递东西。真的假的?觉得匪夷所思吧?确实,让现在人理解这个古礼,难度也有点太大了。可这是千真万确的古礼之一。如果不去僵硬理解的话,那么这种古礼的精髓就是男女之间交往必须严肃严格,绝对不能随随便便。在历史上,这种礼仪的现实影响是很长远的,可不是纸面上的东西。不要说两千年前,就是一百多年前,大家闺秀也好,小家碧玉也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现象还是很普遍的吧?

那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礼仪呢?只能说明一点,古人在男女交往中遵从的礼仪与现代人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古人对男女之间的交往有着严格的限制和规范。这一点在《礼记》和《女论语》里有详细的说明。礼仪不只是在公开场合、隆重的场合用的,而是适用于包括家庭日常生活在内的绝大部分场合的,也许只有夫妻、儿童、家人之间稍有宽缓。但也绝不是随随便便,象现在那种没大没小、无内无外的状态。比如举案齐眉,就是这一礼仪在夫妻间的具体展示。

当然,礼仪不是最高的规范,上面还有道、德、仁义等的约束和平衡。孟子曾说:“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落水),援之以手者,权(通达权变)也。”也就是说,礼也不是绝对不可逾越的,关键在于什么事、出于什么心。这是孟子从另一个角度对“男女授受不亲”的解释和圆融。

人们对这句话的误解和鄙视,一是由于道德普遍的堕落、性乱泛滥、做人底线的丧失,二是中共“男女都一样”、“女人能顶半边天”男女平等的宣传的结果,三是机械僵化的曲解了古圣先贤的原意。

人们可能说,男女授受不亲,是封建社会最愚昧的部分,是禁锢人思想行为的封建迷信,早就过时了,早就该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了。人们往往愿意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当然也包括男女之间的关系。可是,人是群体存在的,是有人之所以为人、人之所以称为人的规矩存在的。如果没有这些规矩,那人和动物有多大区别呢?对男女之间古礼的蔑视和背弃,不正是导致现代人类堕落的重要原因之一吗?

固然,“男女授受不亲”有其僵硬机械、矫枉过正的一面,是外在的一种限制和制约,已经远离人类先天的善良和纯真。可是,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对维护中国社会的男女关系不过早败坏,稳定以家庭为主体的社会结构起到了正面的作用。人类社会走到今天,再去提倡“男女授受不亲”的古礼已经没有现实的可能性了,但是理解这种古礼的精髓,对规范和矫正现代极度混乱随意的男女关系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流行的和正确的永远是两回事。现代社会男女之间的随便,正是现代人偏离了人的基本规范,道德败坏后的表现啊。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