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失眠 看时辰晒太阳

作者:陈丽婷 发表:2014-01-06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6日讯】工作压力大、熬夜,不少人出现失眠问题,甚至有人试遍各种方法、花钱吃褪黑激素等健康食品,但效果却有限。医师提出省钱又简单的方法,建议在对的时间晒太阳,能有效调控睡眠生理时钟,例如晚上12时到2时才睡的“晚睡型”,可在早上7到9时晒太阳;晚上7、8时睡的“早睡型”,要晒傍晚4到6时的太阳。

精神科临床心理师陈映程表示,对大脑来说,天然的安眠药就是褪黑激素,25岁前褪黑激素100%分泌,40岁以后仅剩25%,70岁以上为10%;正因如此,儿童、青少年比较少有失眠问题。除了选对时间晒太阳,他也建议白天多运动,睡前30分钟放松、喝热牛奶,均能帮助睡眠。

他说,随年龄增长,褪黑激素分泌会减少,但晒太阳能调控褪黑激素,想要调整睡眠生理时钟,在对的时间晒太阳很重要。

国外研究发现,晚上12时到清晨2时才睡的晚睡者,就要晒早上7到9时的太阳,此时褪黑激素往下降,但到晚上时会升高,让睡眠生理时钟往前移,达到早睡早起目的。但像老人家等习惯晚上7、8时早早睡觉、清早3、4时就醒来的早睡者,就要在傍晚4到6时的太阳,让睡眠往后移、稍微晚点睡,不会再一大早天没亮就起床。

睡眠医学会理事长、新光医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谟表示,国内外均有研究显示,晒太阳可帮助调控体内褪黑激素分泌,帮助调整睡眠生理时钟。尤其晒太阳加上运动,更有强化调整生理时钟的功能。

除了晒太阳外,陈映程说,睡觉也有“仪式”,不是每个人一躺下就会睡着。睡前30分钟要让自己放轻松,喝点热牛奶或是听风扇等低频声音均有助睡眠。若躺着超过20分钟以上仍睡不着,就不要继续躺,可起来看看没有压力的书,等慢慢放松再睡。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