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没有期待更容易与人相处(组图)

作者:桥田寿贺子 发表:2014-01-1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4日讯】你也想要拥有这样的晚年吗?那你可能要从年轻时代,就要能够找到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并且专注埋首其中,长年累月下来,你必然能够我行我素,无所牵挂,暂时把告一个段落的工作丢下,环游世界去。

日本国宝剧作家桥田寿贺子,在经典戏剧《阿信》和《冷暖人间》中,用笔锋刻划出无数悲喜交织的人生,让影迷为之动容;这次,她将用情感真挚的文字,娓娓道出自己的人生体悟,是献给亚洲读者的最好礼物!

不倚靠孩子的生活方式

处理人际关系时,因为有所期待,因而倾尽心力对待对方,结果认为自己“遭到对方背叛”的人好像很多。其中最严重的对象多数是自己的孩子。因为认定将来需要孩子照顾的期待心理驱使,导致拚命地宠爱孩子。

有些父母单方面想着“将来要让孩子照顾自己”,然后建造两代同居的住宅。但是与儿子夫妇几乎很少接触,于是又发出“不应该是这样的啊”等抱怨的想法,这样的人比预料中还要多。这些人当中有些会因为心中很在意,而偷窥儿子夫妇的生活,然后说些“昨天有人送糖果给他们,竟然没分给我”或者“自己吃火锅,也不叫我”,尽是想些琐碎的事。

要糖果可以自己买呀!儿子和媳妇自己吃火锅,你也可以找好吃的东西慰劳自己,不时招待朋友一起过快乐的生活。针对每件琐事去留意儿子夫妇的生活,因此每天活在怨恨的心情里,最后还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啊!

过度期待会认为自己遭到背叛

其实,希望孩子在你有事的时候能照顾你,这种想法本身就是错误。当你对孩子有过度的期待时,很容易就会将这种心情转化,认为孩子背叛你。但是对孩子们来说,他们根本不认为这是背叛。

事前也没跟你商谈,也没有约定,他们完全不了解双亲的想法。于是你就抱怨“期待他十项,他只做到五项”事实难道不是这样吗?

因此,改掉这种想法就没事了。把一开始的期待放在零上面,因为是零期待所以你不会抱怨“他只做到五项”而是改口“他竟然做到五项”的想法。

如果你到现在才说出“我盖房子给你们住”“我替你们付买公寓的头期款”这种好像要从事等值交换的条件,也只能得到不满的心情而已。照理说年轻的夫妇资金不够买房子,替他们盖房子也没什么。问题是,不是送给他们钱,而是借给他们。

即使是亲子关系也要打契约,让他们每个月摊还借出去的钱。换句话说自己要下功夫,想办法有钱可以过富裕的退休生活。如果你还是觉得孩子很可怜,实在不忍心,那就将他们还的钱存在银行里,以后再给他们。重要的是必需守住人与人之间的“分际”而已。

如果你一直有一搭没一搭地支援孩子,孩子就会被你宠坏而没有办法独立。一直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东西看,孩子就习惯被宠,因为孩子喜欢受宠就觉得开心,这样的父母也是无法独立的父母。

孩子是孩子,我是我

总之,我的观点是即使你跟家人同住,还是要秉持“基本上你还是一个人”的意识。

“过了二十岁的儿女就是属于社会的,养儿育女的任务结束后,你也要回归社会”这就是我的想法。

在所谓的少子化(孩子少,父母老)的现代社会,每一个孩子的花费的确明显增加了。

每一家的父母亲都很自然地想,只要是为了孩子就该尽量去做。但是,还是应该避免为孩子花费太多金钱。

我的话好像很无情,我一直认为,建立孩子大学毕业后,应该还给父母大学学费的制度,应该是很好的作法。

父母可以替孩子出高中为止的学费,但是孩子如果大学毕业成了社会人士,就应该将大学学费分期还给父母。

如果这样做,孩子脑中就有独立的意识会萌芽。再说从父母的角度不得不考虑,如果自己一生中赚的钱全都花在孩子上,孩子长大离去之后,自己还有很长的日子要过,生活可能变得很困难。

对父母亲而言,孩子独立的时候,也正是再度回复自我的时候,也因此,我劝大家一定要花点钱在重新培育自己、让自己成长这件事情上。

如果父母与孩子双方都能独立,这一来就可以彼此协助和慰劳。亲子间谈钱并非是污浊或无情的行为,我们不应该有这种意识。如果为人父母或子女的人不能够从头修正自己的生活观,当然就不可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因此我认为,必须从黏黏腻腻的亲子关系中脱身,过清爽干脆的亲子生活,才能确保好的心情。

桥田寿贺子精采语录

◎跟亲戚、邻居之间,尽合理的义务就够了

只和自己想真心交往的人维持关系,生活应该会更美好。请先厘清对自己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
这就是能让你轻松活下去的秘诀。

◎夫妇不说话,不一定就是不和乐

意见合不合与感情好坏无关,夫妻吵架也是一种沟通;时常把“都是托你的福”挂嘴边,感恩和赞美就是夫妻关系的润滑剂。

◎别等临终才来“立遗嘱”

不管是财产分配或葬礼想要如何办,都一定要遗嘱中写清楚,并且年年拿出来检视或修正。
本人如果不在生前交代清楚,反而会造成后代争议的起火点。

◎认定人本来就不同,就会发现对方的优点

对儿媳妇,如果从开始就不喜欢,那么就算她有优点,相信你也会看不到。
问题是无论是谁,多少都有优点,最重要的是认真地找出这个人的优点,然后承认和接受它。

◎别期待靠孩子过活!

照理说年轻的夫妇资金不够买房子,替他们盖房子也没什么。问题是,不是送给他们钱,而是借给他们。
即使是亲子关系也要打契约,让他们每个月摊还借出去的钱。
换句话说自己要下功夫,想办法有钱可以过富裕的退休生活。

◎要有勇气“讨厌时就直说”

拒绝之后,可能有人会说“那个人好冷漠”,不过漫长的人生中,这只是小事一桩而已,不必太在意。因为在意别人的批评,结果却不能过著自己想过的生活,这样不是很无趣吗?

◎人生只此一回,想去那就去吧!

旅行不一定要完全照着行程表前进,看眼前什么是最重要的,想清楚再做,事后才不会后悔,人生亦然。

埋首工作之余,别忘留意四周美景,活在当下才是旅行的意义。

来源:康建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