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督战中纪委 瞄准比周永康更凶的老虎

发表:2014-01-15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5日讯】根据中纪委通报,2013年共有31名中央直管官员被立案调查,其中包括18名省部级官员,而曾经权倾一时的“政法王”周永康也已成明日黄花。进入2014年,中共方面显然将延续2013年的反腐态势,在之前体制内反腐专家放言新年反腐升级力查实权派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1月14日赴中纪委督战。

据海外多维网报导,观察人士指出,虽然说2013年打掉了一大批中共概念中的“老虎”,并且周永康这只“大老虎”也伏法在即,但其中更多的是来自政协、人大,可以说是“小老虎”,而周永康虽则可以称得上是“大老虎”,但毕竟早已卸任无实际权力,打掉他更多是反映习近平反腐决心和能力的象征性意义,而随着习近平在新的一年所发出的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号令”,反腐势必进入更为实权的领域和一线工作的实权人物。

在1月14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共最高领导层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等7常委全员出席,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出席会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北京政情观察人士之指出,虽然这些都是规制动作,但从习近平的讲话中不难看出中共延续2013年反腐态势,进一步增大反腐力度的决心和态度。

2014,政法系统首当其冲

2013年岁末,中共在全面剪除周永康在四川官场、石油系统的羽翼之后,被视为周永康“马仔”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的落马表明,棒打周老虎行动已进入周永康最核心的势力范围——政法系统,向全面收官迈进。在最近中央召开的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清除害群之马”,可以看作是在揭开政法系统腐败冰山一角后,全面整饬政法系统的进一步推进,接下来政法系统可能是反腐的重点领域。这意味着纪检监察部门的人员配置可能会进一步向办案倾斜,加强查案办案力量。

多维新闻在李东生落马时就曾指出,在政法系统前后长达15年的经营中,周永康以政治局常委身份掌管中国公、检、法、国安和武警系统,可谓手握“国之重器”,坊间暗称其为“政法王”。知情人士向多维新闻透露,有关周永康的调查早已深入到政法系统,李东生被查消息的公布只不过是揭开了冰山一角,近期还将有一系列的调查“成果”对外公布,“绝不仅仅是一个公安部副部长就会了事”。据称,包括公检法系统已有多人涉案被查,只差对外公布。

此前,每一年的政法工作会议均是周永康唱绝对主角,上一次中共总书记出席政法工作会,是7年之前的2007年12月25日,时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仅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并发表讲话。多维新闻当时就曾指出,习近平这次则是直接出席政法工作会议,亲自上阵部署政法工作,并将以往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更名为现在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对此的看重,而周永康早已成为明日黄花。

反腐将进入实权领域和一线人物

2013年,可谓是反腐丰收之年,根据中纪委最新通报,2013年共有31名中管干部被立案检查,其中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案件。这其中包括18名省部级官员,4位中央委员(含候补)。

据中纪委统计,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被处分人数比上年增加2.1万人,增幅达13%。被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6,400多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6.3%。

而另一方面讲,高企的反腐数据也说明中共腐败的严重性,这也就不难理解习近平要求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号令”。其实,早在年初,中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就密集亮相,掀起了一轮反腐败的舆论高潮。中央纪委7位副书记在近期密集通过党刊官媒发文、接受央视等中央媒体的专访等形式,频繁曝光与媒体中大谈反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