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护照100多国免签 大陆民众羡慕不已(图)

发表:2014-01-17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外交部官员回应网络上关于“中国护照含金量低”、“免签国都是穷乱国”等说法,称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

【看中国2014年01月17日讯】中国新年快到了,很多中国人想出国旅游,但是持中国护照的人出国旅游可以免签的国家不多,因此有人抱怨“中国护照含金量低”。中国外交部官员对此做出回应,批评有外国政府对中国游客设防,引起舆论关注。

现在想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但签证手续麻烦,2013年对持中国护照者免签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只有40多个。因此很多人抱怨,对华免签国太少,而且免签国都是穷国乱国。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日前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分析了造成中国护照签证壁垒的多种原因。他说,过去中国人到国外旅游、经商的比较少,有非法移民现象。一些国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人,在观念上不欢迎中国人,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政策以防范、管控为主,材料要求多,审查比较严格,给中国公民出国旅行造成不便。

纽约的法律专家叶宁先生分析说,中国人出国旅游免签国家少,有现实和历史两方面的原因。现实方面的原因是过去中国人出国旅游有滞留不归的情况:

“其它国家担心中国人去旅游后就不回去了,在当地国家申请政治庇护。”

叶宁先生说,除了这个现实原因外,还有历史政治方面的因素:

“中国1949年建政后加入了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在这个阵营内免签,在这个阵营之外不免签了。”

与大陆相比,持香港护照或者台湾护照的人可免签或落地签证的有100多个国家,这让许多大陆人羡慕不已。美国洛杉矶中文电子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在分析中国护照免签国少的原因时说:

“因为中国是独裁专制国家,不是民主国家,所以别的国家对签证严加管制,从别国利益来讲是合理的。”

中国外交官员黄屏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人出国旅游后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有的因飞机时间调整大闹机场,过度维权;有的遭遇车祸、抢劫、甚至恐怖袭击事件;还有的破坏了当地法律法规,比如有中国人在加纳开金矿、破坏环境,引发当地民众不满。去年中国公民出境近亿人次,需要使领馆协调的各种领保案件有4万多起。伍凡先生说,一些中国人出国旅游时的坏习惯确实影响中国人的形象,未来出国签证或许还会更难呢:

“从中国旅客素质来讲,不敢恭维,比如跑到埃及千年古迹上写字。 ”

一些网友在抱怨出国签证手续繁琐的同时,也提到大陆人的出国表现问题。新浪微博“我爱夏天在台湾”说, 外国考虑是否开放对大陆人民的免签,除了经济因素外,还有素质原因。有的网友提到在国外旅游时,看到中国人让小孩在公共场合小便。

也有的网友分析发达国家不给中国人免签的原因时提到,中国是专制集权国家,经济也不是完全自由,这与发达的民主国家政治体制有本质上的区别。

黄屏表示,要提高对华免签国家的数量,涉及移民、海关多个部门,需要时间。叶宁先生表示:

“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后,进一步减低了(中国公民去美国旅游)签证的门槛。但问题长期存在,一时半会解决不了。”

一个叫“v刘铭”的新浪网友在评论中国护照免签国少的新闻时说,一个官员无诚信、人民无信仰的国家,就算护照用黄金打造,也不会被所有人接受。所以不断的用钱来买(外国的)支持,却不解决根本的问题。

原标题:中国外交官员回应“中国护照含金量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