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案将于下周三开庭 当局明显违规(图)

发表:2014-01-18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法学家,“公盟”创始人之一许志永

【看中国2014年01月18日讯】在北京,维权人士许志永案周五举行庭前会议。法院拒绝了被告律师要求同案合并审理的要求。律师张庆方周五向本台记者我表示,案件将于下周三开庭,但从庭前会议的情况来看,难以得到公平公正的审理。周五法院外戒备森严,多位访民前往声援许志永,其中六人一度被警察扣留。

“公盟”创始人之一许志永因发起新公民运动,去年7月16日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逮捕,12月起诉至法院,本周五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庭前会议,其后传出消息,案件将于下周三开庭审理。

庭前会议是中国法院在法庭审理前根据公诉案件的复杂程度或者其他需要召集相关人员了解事实与证据情况、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整理争点,为庭审安排进行的准备活动。

许志永的代理律师张庆方周五傍晚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拒绝了将新公民运动多个案件并案审理的要求:

“律师的任何要求,法院都无法满足。在明显违 反最高法院关于庭审规定的情况下,要强行开庭,下周三上午九点开。法律明确规定,共同犯罪案件要合并审理,他们不但不合并审理,还放到不同级别的法院,两个被告人放在中院,其他几个被告人放在区院,我们提出来以后,他们认为这个东西没法纠正。”

张庆方认为,从庭前会议的情况来看,案件很难公平公正审理,许志永肯定会被判有罪,而根据法律规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最多可被判五年。而许志永则表示如果案件不能公正审理,他将在庭上保持沉默:

“结果肯定是判有罪,因为既然连程序法都不讲了,他不可能遵守实际法,肯定会判有罪。”

记者:“大概会被判多少你有没有预计呢?”
张庆方:“这个没有办法预计,因为对这种法院是没有办法预期的,他不是根据法律来,但是最高也就五年。这一点上是有规定的。”

记者:“您今天有没有见过许志永呢?”
张庆方:“今天下午见了。他就认为,你给我公正的庭审,我就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如果这个庭审都不公正,那我就只好沉默。”

新公民运动主张自由、民主、法治、宪政,并呼吁官员公示财产。不过,这一运动却遭到当局打压,包括许志永在内,丁家喜、赵常青、李蔚、王永红等参与其中的人士均被逮捕起诉。近日更传出消息欲将许志永发起成立的“公盟”定性为反党集团。

虽然当局极力封锁有关的消息,但周五上午,仍有二十余名访民获悉前往北京市一中院旁观并声援许志永。但其中六人一度遭到警察扣留,数小时后才获释。

被扣的黑龙江访民沈福田周五告诉记者,上午法院外戒备森严,他们刚到现场就被查了身份证并抓上了车:

“今天去的人并不太多,但是警察多。穿制服和不穿制服的不到一百也差点(差不了多少),警车两排都是。”

记者:“你们当时在现场有没有什么举动?”
沈福田:“什么举动都没有,(警察)查身份证,一看上访的,上车。12点才放。一个女的(被)强行拽上车,把衣服也拽坏了。”

另一位关注案件的访民郑建慧告诉记者:

“(要求)公开财产这个事,世界这么多个国家他们的首脑人物都公开财产了,中国也入世了,应该跟世界接轨。毕竟现在中国腐败这么严重,无孔不入的地步了。所以我们支持许志永提出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因为这个问题他被抓了,所以我们也挺关注这个案子。就今天这个情况(庭前会议)就不少人(去声援),他们采取春节前大家(访民)都走了开庭,但是很多人说如果开庭还要回来。”

本周一,许志永的夫人诞下一名女婴,包括罗昌平在内的多位知识分子及网民纷纷送上祝福。有人在微博上写道:为孩子打造一个民主、自由的未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加油。

原标题:许志永案将于下周三开庭 其律师指案件难获公正审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