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不登三宝殿”,三宝殿是指什么?(组图)

发表:2014-01-20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0日讯】人们在佛教寺庙中有礼拜等法事的时候才能踏进佛殿,没事的时候不能随随便便在佛殿里面走动、吵嚷。这就是“无事不登三宝殿”最初的意思。后来,这句俗语被引申为有事而来,没有特别重要的事不找别人的意思。

那么什么是“三宝”呢?原来,“三宝”又称做三尊属于佛教名词范畴,具体指代的是佛教徒尊敬供养的佛宝、法宝、僧宝等三宝。

具体到这句俗语来说,“三宝殿”泛指一般的佛殿,佛殿是十分神圣的地方,人们对三宝更是怀着一种尊敬与敬仰的心态来进行祭拜的!在其中大声喧哗或者嬉戏,都是被认为对佛的不尊敬的行为是会受到谴责的,故而才有“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俗语以及其引申义。

趣味链接:金銮殿是指哪个殿? 

明清故宫里所有的宫殿当中,没有一座宫殿叫金銮殿,这个地方不存在吗?如果存在的话指的是哪座宫殿呢?紫禁城里的宫殿确是非常多,而且每一座宫殿都有着自己的职能、功用,并非随意修建。

明永乐时期,自紫禁城始建成后,随着历朝历代的不断修建,逐渐形成了外朝与内廷两大相对独立的建筑群。外朝是皇帝平时处理政务的地方,而内廷则是皇帝及其家眷日常居住之所。

从人们对金銮殿的印象看,这座宫殿是皇帝与众大臣议政的处所。由此可见,这座宫殿应该是位于外朝的一所宫殿。外朝的主要建筑是处于中轴线上的三大殿,自永乐十八(1420)年建成后:称为“奉先殿”、“华盖殿”和“谨身殿”,次年焚毁后重建。

嘉靖四十一(1562)年,三大殿改名为:“皇极殿”、“中极殿”和“建极殿”。大清入主中原后,于顺治二(1645)年将三大殿更定名称:为“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此后延续至今。其中,太和殿就是人们所说的“金銮殿”。

如今我们能够看到的太和殿,是清康熙三十四(1695 )年重建后的形制,是中国现吁最大的木结构大殿。太和殿在设计时是按照最高级别设计和建造的,紫禁城内任何一座建筑都不得超过太和殿的规格,足以显示出太和殿的尊贵!

根据现吁的太和殿,面阔十一间,进深五间,建筑面积2377平方米,高26.92米,连同台基通高35.05米,为紫禁城内规模最大的殿宇。其上为重檐庑殿顶,屋脊两端安有高3.40 米、重约4300千克的大“龙吻”。

与其他宫殿不同的是,该殿的檐角安放10个走兽,其余都是9个,成为紫禁城建筑中的孤例。太和殿共有72根大柱,其中顶梁大柱最粗最高,直径为1.06米,高为12.7米。明代时的大殿用的是楠木,采自川、广、云、贵等地,清代重建后用的是松木,采自东北三省的深山之中。

在太和殿室内外的梁枋上,绘着金龙和玺彩画,这种彩画等级最高。殿正面当中7间全部安装大隔扇,仅于两端用格窗;窗下用彩色龟背锦琉璃砖贴面的栏墙,棂花格芯、雕龙群板、鎏金面页,在殊漆油饰的衬托中,形成一派端庄而华贵的气势。殿内金砖铺地,共铺二尺见方的大金砖四千七百一十八块,故名曰“金銮殿”!

明间设九龙金漆宝座即“金銮宝座”。宝座两侧排列6根直径1米的沥粉贴金云龙图案的巨柱,所贴金箔采用深浅两种颜色,使图案突出鲜明。宝座前两侧有四对陈设:宝象、甪(音录)端、仙鹤和香亭。

宝象象征国家的安定和政权的巩固,甪(音录)端是传说中的吉祥动物、仙鹤象征长寿、香亭寓意江山稳固。宝座上方天花正中安置形若伞盖向上隆起的藻井,藻井正中雕有蟠卧的巨龙,龙头下探,口衔宝珠。前左角置日晷,右角置嘉量。

日晷是利用照射方位,通过指针投影于晷面的子丑寅卯等刻度,求得时间。嘉量上下有斛、斗、升、合等几种量度。每当皇帝来到太和殿时,铜鼎、龟与鹤内又可点燃檀香,使太和殿在一片烟雾缭绕中,更显神秘之感。

太和殿自建成后历经沧桑,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朝政大典的主要活动中心,如皇帝登极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等。此外,每逢每年的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要在太和殿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

清代初期,太和殿还是举办科举殿试的所在,直至乾隆五十四(1789)年,殿试改在保和殿举行,但“金殿传胪”仍在太和殿举行。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