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补最佳食物大公开 谨记饮食宜禁(图)

发表:2014-01-25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冬天是指农历立冬之後的3个月,这个时候除了气温低之外,人体代谢也会下降,中医师所说的精气等物质是属於比较收敛的时候,所以当然是进补的最好时机。

羊肉

性味:性温、味甘。

功效

助元气、补精血、益虚劳,有暖中补虚、开胃建力的功效。羊肉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比牛肉多,但胆固醇含量低,对体虚胃寒、阳虚怕冷、四肢冰冷及慢性气管炎咳喘、肺结核咳血、产後气血两虚、贫血等虚寒体质很有帮助。

牛肉

性味:性温、味甘。

功效

能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筋健骨。牛肉的蛋白质很多,其中的必须氨基酸含量很高,脂肪较少,胆固醇含量也不高,因此很适合体质较差的中、老年人。尤其适合脾虚久泻甚至脱肛、脸脚浮肿的人

枣子

性味:性温、味甘。

功效

养血益气、补脾健胃、生津止渴、强壮体力。有黑枣和红枣之分,都有强壮滋补的效果,尤其是配合莲子、银耳或是山药一起料理,有很好的调养补益效果。

莲子

性味:性温、味甘。

功效

滋养、安神、益气、补虚。莲子可以说是冬令进补的佳品,而且同时滋补又能固涩。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的心悸、失眠、体虚、遗精、多尿、慢性腹泻,另外,女生白带过多的人更适合。

白酒

性味:性温、味甘。

功效

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冬天的气温较低,喝点酒确实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要是能加入人参、鹿茸、海马、杜仲、肉桂、枸杞子等食物,更有温补健身的功效。

人参

性味:性温。

功效

大补元气。入冬之後,人参是进补的当然候选人,中医称为补虚扶正药,尤其是阳虚、脾虚、肺虚、气虚的人更适合。

黄耆

性味:性温、味甘。

功效

补虚强身。黄耆在古代是补气之王,能补五脏诸虚。尤其在冬天黄耆更可以发挥益气固表的功用,对那些动不动就感冒的人最适合了。

肉桂

性味:性热、味辛甘。

功效

补元阳、暖脾胃、通血脉。尤其是冬天四肢比较冰冷的人,或是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的人,可以在料理时加些肉桂,或当成香料来使用都很适合。

还有这些也很适合冬天吃

芝麻、胡桃、牛肚、羊肚、羊骨、鸡肉、鱼肉、龙眼、荔枝、栗子、花生、百合、木耳、燕窝、羊奶、豆浆、胡椒、砂仁、冬虫夏草,也是都很适合冬天进补、料理的食材。

什麽不该吃

冬天因为气候寒冷,寒性或凉性的食物应该少碰,如蚬肉、蚌肉、螃蟹、田螺、绿豆、绿豆粉、绿豆芽、生藕、生冷瓜果、柿子、柿饼、香蕉、发菜、地耳菜、冰啤酒、冷茶、金银花、薄荷、白菊花、决明子等等。

来源:光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