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高达三万亿美元

发表:2014-01-29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高达三万亿美元,接近20万亿元人民币的说法,近日由各地方政府自己公布的数据相加得到了证明。有专家表示,这并不能说明中国地方政府已经到了没有偿债能力的地步。

讨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声音近年一直不绝于耳。现在除了西藏以外,中国各个地方政府都对外公布了自己举债的所谓“明白账”。对此,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姚树洁教授星期一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 但还不至于压垮中国经济:

“地方政府债务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如果再不重视有可能在中国导致很大的潜在金融风险。这个金融风险目前看不至于向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那么可怕, 因为中国政府印钞票的能力还是很强,会嫁祸于企业和民间。 然而, 政府不能老用多印钞票的方法化解债务危机,因为那将使百姓对政府失去信心。”。

路透社星期一一则发自北京的长篇报道说, 大多数中国地方政府现在还能按时偿还债务。 内蒙古欠债问题最严重, 到期未尝违约高达28%。地方政府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东南沿海最富裕的省份债务最多,但像贵州偿那样的平穷债能力不足。 贵州债务对GDP的比率最高, 高达79%。

广东湛江经济博客李俊先生表示, 如果允许破产的话, 中国不少地方政府实际上早已破产:

“地方政府的债务虽然可能引发危机。有些地方政府欠钱到期不还,赖帐。有些地方政府的钱是从银行借贷的,如果他们的债务继续滚下去, 最终可能导致中国爆发金融危机”。

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高达九万四千亿美元, 仅次于美国, 全球第二。美国金融评级机构本标准普尔上个星期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如果没有外力的帮助, 中国地方政府从银行贷款的30%虽然最终有可能成为呆账和坏账, 但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还不至于在短期内引发金融风险, 因为中国的银行盈利能力很强。

李俊表示, 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最终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因为地方政府的债务越来越多,收入和财政能力有限, 他们可能采取名目繁多的非常规手段增加收入。 例如我生活的城市广东湛江,政府打着治理交通的名号给违规车辆罚款很多。 这样,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或多或少都会是老百姓的日子不好过”。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已经摆上台面,中国中央政府下一步如何解决?姚教授为此表示: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 习近平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所以让中国深化改革力度小组理清政府债务的规模、性质和来源,将其分类逐一解决。 有的看看是否能够通过政府减债的方式解决,有的看看是否通过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偿还,如土地收益偿还。如果地方政府自己化解不了的,中央财政可以介入,中央财政介入化解也无济于事的,地方政府还可以采取借新债还旧债的方法化解风险。 我估计, 由于控制通胀的快乐,最后一招是中央政府印货币”。

姚教授强调, 他还没有悲观到中国政府政府还不起债的程度, 因为中央政府对一些地方政府本来即将上马的项目不予批准,让地方经济减速少举债,让有能力的地方政府想法设法还债,以财政转移支付的部分帮助像贵州那样的贫穷地区还债和偿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