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保有多一点的弹性(图)

发表:2014-01-3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人生必有转折,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一个人要有智慧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而每一个选择的正确性又决定后面的选择。所以引导孩子不钻牛角尖,保有弹性,孩子才会拥有更好的成长空间。

英国的布鲁汉爵士(Lord Henry Brougham)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学到的东西是可以擦掉的话,那么孩子在幼年期所学的东西要用一生的时间来清除,而长大后所学的学问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可全部清除掉。”

大陆幼儿杂志的一位编辑来信问道:“这句话可以作为支持早教的证据吗?”不可以的,布鲁汉爵士在说这句话时是在强调幼年经验的重要,而当时的幼教不是指目前早教班所教的算术、英文或才艺课,而是指小时候父母给的身教、言教,尤其是无法用言语描绘的心灵安全感。童年情绪的发展很重要,早期的品格教育和情绪经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那么,那位编辑为什么又会这样问呢?因为人崇拜偶像,名人讲的话有权威性,可以加强对商品的信任度。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业者把名人讲的话,断章取义,拿来作广告,台湾的民众也似乎特别喜欢名人的代言,像前一阵子的胖达人面包事件,代言者既非餐饮业也非烘培业的专家,找她代言,她的话能有什么份量呢?但是大家还是趋之若鹜。这种盲从反映出我们教育在逻辑思辨上的弱点。

把握转折点 给自己多一点弹性

父母会那么在意早教主要是怕输在起跑点,其实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因为人生的路不可能是直线的康庄大道,它必有转折,转折时才是关键,有智慧的人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每一个选择的正确性又决定后面的选择。所以,得失胜败是决定在正确的选择上,不是一开始时,跑得有多快。

当第一选择落空时,孩子要能接受其它的可能性,给自己弹性,不可坚持非要不可。有一个故事说:

一条河流从高山流下来,经过沙漠要去大海,但是它的水被沙漠的热蒸发掉了,它哭泣地说:“我永远到不了大海了。”
沙漠说:“你若愿意放弃原来的样子,你还是可以到大海,你现在是水蒸气,水蒸气会浮游在空气中,微风会把你吹到海上,一遇冷,变成了雨,下下来,你就回到了海洋了。”
小河说:“可是变成水蒸气,我就不再是河流了呀!”
沙漠说:“你的本质其实没有变,你还是水。但是你坚持是河流时,你就失去了流入大海的机会。你会坚持,是因为你从来不知道你的本质是什么,只要质不变,形又何必在乎呢?”

过于执著 反将成长空间设限

很多从小被父母宠坏的孩子,要某样东西时,非要不可,美其名曰“执著”,其实人世间没有不可替代的东西,就像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人一样,给自己一些弹性时,成长的空间更大。

泰戈尔说:“如果你在夜晚时,因看不见太阳而哭泣,那么你的眼泪会使你看不见满天的星斗。”太阳和星星都会发光,但是你非要太阳不可时,你被眼泪遮住,就看不见满天的星光了。

威廉詹姆斯也说:“人可以因为心态的改变而改变生命。”一旦放弃执著,很多的选择就出现了。台湾有人考了二十七次高考才考上,报纸赞美说“有志者事竟成”,我看了却很伤感,为了这个执著,他的人生过去了一大半(22岁大学毕业,当两年兵,再考27次高考,年龄应该已有50岁了)。

思考有弹性 才能放手找寻新机会

思考若没有弹性,容易钻牛角尖,走不出来时,易酿成悲剧。失恋几乎是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碰到的挫折,在感情走不下去时,那就是个转折点。智者会说:“天涯何处无芳草。”放下,去寻找别的机会。执著者会坚持非要不可,要不到时,玉石俱焚。

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应想办法让他思考有弹性。犹太的塔木德经(Talmud)中有一句话很好:人的眼睛是由黑白两部分组成的,为什么只有黑的部分才能看见东西呢?那是因为人必须透过黑暗才能看到光明。所以聪明人把握机会,知道什么时候该出手,智者却知道什么时候该放手,舍比取是更大的智慧。

幼年期的学习重点不在知识而在心态

幼年期的安全感决定以后挫折时的反弹力,布鲁汉爵士的话提醒我们,教养孩子的重点绝不是以后有一生的时间可以去学的知识。幼年期内隐的学习的确是一辈子洗不掉,因为它直接储存在神经连接的突触上。正向的人生观与生活的弹性才是父母不用花钱、又能让孩子受用一生的最好礼物。

来源:信谊奇蜜亲子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