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门万户曈曈日 谁家欢乐谁家愁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4-02-01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1日讯】新春佳节本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然而当多数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却有许多农民工在寒风中讨薪,为一年的血汗钱奔波,有家难归。当然,还有不少上访者在城市一角瑟瑟发抖。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古今一样。

安徽定远县上百名工人在大年三十堵路讨薪,当地交通被迫中断。这些工人忙碌一年,原应回家团圆,只因工钱被拖欠,归家无路,不得不走上街头。农民工为了讨回自己的血汗钱,牺牲阖家团圆的春节,有的连个人的尊严甚至生命都放弃,一曲曲悲歌让人无奈。

拖欠民工工资已成顽疾,全国每年拖欠款额高达一千亿元,建筑企业拖欠工资的比例高达七成,仅有百分之六的民工能按月领取工资。这些血汗钱分到每个农民工手中并不多,但对他们来说,这些钱意味着年夜饭的菜钱、孩子来年的学费、老人的看病钱,一分一毫都弥足珍贵。试想想,辛苦一年却竹篮打水一场空,走司法渠道却无处伸冤,走上街头却被认为破坏稳定,这是何等的悲哀?

民怨火山 一触即发

比这些民工更不幸的还有各地上访者,他们年夜饭吃的是街市扔掉的垃圾食品,穿的是破衣烂衫,一直守候着正义与公平的到来。可惜,他们不仅要与凛冽的寒风较量,还要与当局的无情、司法的不公搏斗。他们曾经也有一个温馨的家,也享受过除夕的团圆亲情,但这些都已成历史,他们已沦为社会的最底层,还有谁会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呢?每一个上访者都有一个悲伤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多了,谁还会对当局有信心?

与基层弱势群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先富的权贵阶层肆意挥霍,到处逍遥。早前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揭露高官家族的离岸财富,高达几十万亿元人民币,他们的钱财从何而来?又往何处去?只要从这些权贵身上拔一根毛,可以帮助多少基层百姓,解决多少民生问题,缓和多少社会矛盾?

千门万户曈曈日,谁家欢乐谁家愁?照顾弱势、关注民生,维护公平,弘扬正义,这是一个政府的职责与义务,尤其是春节这样的节日,官员们更应该拿出公仆的姿态,俯首甘为孺子牛,将温暖送到弱势阶层的手中,给他们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让他们吃上一顿安稳的团年饭,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将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过去十多年,当局执政重心是为既得利益阶层保驾护航,鸣锣开道,导致贫富分化、官民对立、左右对峙愈来愈严重,整个中国犹如一座随时爆发的火山。第五代上台执政,有意拨乱反正,但若不能真正惩豪强抑权贵助民生,化解社会戾气,中国根本谈不上崛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