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因怕查贪停购泰国米 英禄受挫(图)

发表:2014-02-07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7日讯】中国国企北大荒决定取消向泰国购买120万吨大米,数量占泰国大米出口总量的14%,原因是忧虑泰国反贪污委员会调查泰国出售大米了中国有否涉及贪污,没信心交易能完成。中国此举自然会对以英禄为首的泰国看守政府带来重大打击。

泰国反对派一向指前总理他信的“大米计划”以高于市价向农民收购大米,以争取数以百万计的农民选票,是变相贿选,用公帑支付的44.6亿美元买米“贿款”,等于由市民“买单”。但由于米价上升导致出口量下降,再加上泰国政局不稳,政府未能向农民支付米价,导致农民抗议,一度封锁部分主要道路,英禄政府原欲以中国购买大米的款项支付部分农民,中国一旦取消买米,英禄政府将面对更大财政及政治压力。

反贪委员会早前决定起诉15人,指有关人士涉嫌在大米计划中贪污,反贪会相信,在泰国售买大米予中国的交易过程中,有人员和公司作出虚假行为,包括涉嫌伪造虚假的大米出口数额。

泰国商务部长尼瓦探隆(Niwatthamrong Bunsongphaisan)4日公布,由于反贪污委员会正调查中泰两国的大米协议,中国对此项交易缺乏信心,中国国企北大荒决定取消买米合约。但官方未有公布买米涉及的款项。

尼瓦探隆同时公布,将于下周以公开投标方式出售40万吨从米农购入的大米,以支付款项予参与大米计划的米农,部分米农已被拖欠款项数月。当局估计,出售大米可获100亿泰铢(折合约2.2亿欧元)。不过,业界估计,政府欠农民的款项约达1300亿泰铢(约合29.3亿欧元),卖米所得收益只是杯水车薪,加上银行表明不贷款予涉嫌贪污的大米计划,英禄政府可说陷入财困。

中国向泰国购米的合约于去年11月20日签署,原订12月起开始运送大米到中国,但由于英禄政府于12月解散,大米迟迟未能付运。

是项合约由中国总理李克强于去年10月中旬访问泰国时敲定,李克强以首名外国元首身份在泰国国会演讲时透露,中国在今后五年将从泰国进口100万吨大米和更多橡胶,并呼吁议员支持中国的高铁技术输出。两国政府其后更签署铁路等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当时泰国政府正努力向外推销大米计划囤积下来的大米,数量高达1500万吨。英禄其后与李克强会晤后对记者表示,中国有兴趣帮助泰国发展高铁,泰国政府原则上愿意就此展开合作,并期望以泰国的农产品来支付部分开销。

(略有删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