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与台湾将进行迄今最高级别的会谈(图)

发表:2014-02-11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陆委会的负责人王郁琦(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美联社2月10日消息,台湾和中国大陆在分裂65年之后正在进行最高级别的会谈,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两岸联系和缓和紧张局势,尽管台湾的自治政策与北京的最终统一目标大相径庭。

周二在中国东部城市南京的讨论是在1949年分裂以后两岸政府官员之间进行的最高级别的对话 - 北京显然做出了让步,否则会正式拒绝承认台湾政府。

目前官方并没有发布双方达成的协议,但台湾政府首席谈判代表王钰琪说,他希望能讨论在彼此的领土设置常驻代表机构,这将会推动台湾在国际组织中拥有代表的资格。

中国大陆坚持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要求其必须接受它的政治统治,还威胁说如果台湾正式宣布独立或者是无限期延误统一将会攻击其岛屿。

尽管有中共的威胁,会谈中中国大陆对台湾减少对抗性的方法,与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十年前所采取的方式一致。中共1992-1996年的通过导弹发射和军事演习,来恐吓台湾岛上民主,或是通过影响台湾在国际上的政治的方式,结果只是更加疏远了台湾的选民。

习近平似乎已经接受了胡锦涛的做法,虽然有迹象表明他渴望看到两岸之间在政治方面取得进展,除此之外在经济和文化问题上也要跟进。

“我们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的遗留下去”习去年在印尼的国际会议上与台湾代表说。

中国大陆可能会觉得有一些紧迫性,因为2016年的下一届总统大选之前,今年的台湾地方选举可能不利于亲中的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的国民党。

北京对于向台湾提供大量的经济措施,但并没有使台湾民众更加支持统一,而感到很沮丧。

在2008年马英九当选之后,两岸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去年已经达到了1922亿美元。台湾从中国的贸易得到了116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很少有国家可以做到。包括像雇佣百万计的工人制作iPhone, Playstation游戏机和其他流行商品的公司富士康,台湾的公司已经在大陆投资数百亿上千亿美元。

台湾也从接受大陆游客中获得了大量的收益。

然而,台湾人反对统一似乎变得强硬,大约有80%的人支持维持现状,很少的人倾向于统一。

中国大陆现在似乎希望能够在政治问题上让台北走上北京的轨道,虽然是一个不具威胁性的方式。

另一个实质性的步骤,应该是以海峡两岸关系的交流而建立的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和中国协会办事处。这些名义上的民间团体就像是领事馆,促进沟通,并提供对旅客的服务。

北京希望台湾批准一项贸易服务协议,来打开海峡两岸之间广泛的业务,这一协议目前卡在台湾立法院。

会谈将由官方代表参加,而不是政府特使参与谈判。这似乎是中国在一些敏感的问题上的温和让步,来帮助提振马台湾民众心中的地位。

会谈由台湾陆委会的负责人王郁琦出席,而对方是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张志军。

兰德公司中国问题分析家斯科特•哈罗德认为,在马英九还在位时,中国将努力使台湾问题尽可能多的取得进展,同时还可以采取措施改善与潜在继任者的关系。

“我预计,中国将会赶在台湾政治大选热潮来临之前,今年努力争取与台湾在两岸问题上进行进一步的协商,明年任期将至的马英九会变成跛脚鸭式的总统。”哈罗德说。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