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民国情结,台湾情思(一)(组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4-02-15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5日讯】我们這一代人是民国遗民,对民国总有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绪。1949年国民党撤出大陆退守台湾,十五岁的我,在一家茶叶店当学徒,应属地地道道的工人阶级,是拥护中共政权的翻身对像。自然憎恨奉行“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一政党”,腐朽反动的国民政府。没有想到,隨着岁月的流失,对那个离去的政府越来越留恋。我常常问自已:如果在国民党蒋介石统治下,中国大陆会不饿死三千七百多万老百姓?我会不会因一篇文章蹲23年大牢?会不会有那么多善良的知识英精,被杀害、被流放?在那黑暗专橫、血腥残暴毛泽东主政的年代,我這个“翻身者”每逢“双十”就低低吟着陆游的诗: “三万里河东入海,九千仞岳上摩天,遗民泪尽胡尘里,北望王师又一年。”

毛死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形势大变,经济飞跃发展,两岸也由战争对峙转为和平相处,发展经济相互竞赛的政体。一个时候台湾以亚州“四小龙”遙遙领先,接着大批台商来大陸投资建厂,兴办实业,成了高一个等级的中国人。于是台湾在我心中产生了不少的迷,总想亲自去看一看,可两岸互控管得十分严格。商人为经济利润从来不管政治不政治,总会巧妙地突破封锁线,用第三国通道撘起了一座交流的桥梁。早在2002年,通过一家旅行社组团从泰国转道去了台湾,8天环岛游团费高达18000元人民币,行动极不自由,成天坐在车上看风景,无法了解台湾。

台湾开啓了15天的“自由行”。今年一月一日,我们全家三口从北京直飞台北桃园国标机场,10天的自由自在的走访,满足了我魂牵梦绕的民国情结。

从北京到台北桃园机场三小时航程,出得机场后我们赶乘大巴去信义路二段西尚旅店下塌处。大巴下了高速进入市区,给第一印象是马路狭窄,建筑陈旧拥挤,横横竖一街的各式各样繁体广告商牌,有点像回到了40年代的成都。办完入往手续放下行李,得知台湾总统府逢节日对外免费开放,我们便急急忙忙叫上的士,向总统府直奔去。

台湾总统府相当于北京中南海,是最高的中央权力机构,能免费让游客参观,真不敢想。我在北京呆了25年,从未迈进过中南海的大门,那里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是重兵把守的禁地,没说进去,在门前多停留三五分钟,便立即遭到便衣警察的盘问,而不呌“人民国家”的国民政府,却能让你进去兔费去参观,可想我们一家三口激动兴奋之情!

台湾总统府位于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正大门面对凯达格兰大道。该建筑正面(东向)重庆南路,背面(西向)博爱路,北向为宝团庆路,南向为贵阳街。这个呈日字型的建筑,原是日本殖民时期的总督府,始建于1912年,并于1919年竣工。这里始终是台湾的权力中心之所在。和中国传统坐北朝南的建筑不同,它是坐西朝东,共有五层,中央有60公尺高塔,是钢筋水泥及砖石造建筑物,这里共有大小厅室300多间,约可容2000多人在此工作。“总督府”堪称当时台北第一高楼。


图一:总统府外观

参观总统府的人自觉地排成队,手续一点不复杂,护照身份证均可,再有就是接受电子仪器检测,凡手提包都得兔费存放。在排队时,年轻服务的女志工,依次向参观人发放台湾总统马英九拜年的红包与市长郝龙斌马年祝词。這虽是一纸,使人感到台湾官员无时无刻不惦记着老百姓,尊重老百姓,令人真有国家主人之感。我想大陆政府若能这样,何须一年花7000亿去维稳,更不会有如蚁的访民四处投诉告状。

我们拾级进入总统府门厅,眼见高低错落的房屋一层一层紧密相连,结构严谨,造型对称,设计精细。总统府内随处可见高耸的圆柱,雅致的雕饰,深邃的回廊,精巧的拱门,充分表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之建筑特色。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它曾遭受轰炸,严重毁损,民国三十四年台湾光复后,于次年重修完成,当时为庆祝蒋公六秩华诞,改称介寿馆,民国三十八年中央政府播迁来台后,便以此馆作为中华民国总统府沿用迄今。在那挑高十六.五公尺的敞厅,厅内上方耸立环抱约两米余的高柱,柱顶雕饰,精凿细琢,美不胜收,光可鉴人的花岗石地板,融合了精良建筑技术和艺术创作的结晶。厅分前后,前敞厅中央竖立着先总统兹公铜像供参观贵宾瞻仰致敬,后敞厅设有一座「T」字形楼梯,梯顶则为国父铜像衬以国徽及蓝白红三色光芒,庄严肃穆宾客来访时,多在梯前与总统合影留念。

总统办公室位于总统府四楼,是李总统担任副总统时即使用的办公室,旁边紧连着武官室与小型会客室。在仅约九坪大的办公室里,摆设简朴,窗明几净,除了办公桌及两侧大型书柜外,另摆置一套小型会议桌椅,办公桌后方右侧竖立着一面国旗,左侧则为一面三军统帅旗。桌椅旁有一座落地的地球仪,而墙边的书柜上放有李总统在美国康乃尔大学攻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和蒋故总统经国先生颁赠的一帧签名玉照,墙面并悬挂两面世界地图和中华民国全图,整个陈设简单、典雅。室内色调淡雅柔和,布置简单朴素,为总统接待各国元首及中、外宾客之场所。前壁中央有一座西式壁炉,古意盎然,对应的壁上有一幅国父赐赠先总统蒋公的墨宝对联:「穷里于事物始生之处,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配合庄重典雅的摆饰,提供宾主最佳的会谈气氛。又称介寿堂,是一个可容纳四百多人开会的场所,正上方悬有革命元老吴稚晖先生于民国四十一年八十八高龄时,亲题「介寿堂」三字的篆书匾额,挑高约八公尺的拱形屋顶结构精巧,两旁开启八个弧形天窗,会场四周衬饰着十二盏朴实典雅的壁灯,各项中枢重要庆典集会,包括茶会、介寿馆音乐会均在此举行,另外当外国元首访华时,亦在此设国宴招待。

介寿馆的中庭目前分成南、北两苑,分列于总统府东西向中央轴线的两侧,由于两苑位于馆楼之中心区,整个庭园绿地,不仅提供了良好的视觉享受与员工心灵休闲之处,而且对于局部微气候之改善,亦有相当之助益。

北苑之设计构想主要是源自我们的国花──梅花,以梅花的五花瓣为造型;而南苑之基本构想则是源自于国徽──十二道光芒,各以花岗石板做放射状同心圆图案花纹之处理。而两庭苑中心则均以台湾稀有的保育植物──台湾油杉为精神指针,配合花台与鱼池水景设计,达到趣味与变化并以彰显松柏长青之意象。

虽然总统马英不在现场接待访客,介寿馆旁却摆有马英九一幅模拟像,供大家留影拍照。参观者争相上前合影,我也挤上前留下這一镜头。合影时我在想:中国大陆领导人为什么不跟进学一学?不准许人参观中南海,可否在天安门广场摆上几福模拟像,供每天如潮的游客留影作纪呢。中国的领导人不会這样做,他们定会认为有失为官的尊严,怎么能与百姓平起平坐,這样还有威严吗?

他们要的是威严而不是亲民,台湾要的是亲民而不是威严。因为只有他们亲民、服务于民,才能赢得百姓手中的选票,而大陆领导根本不屑于老百姓手中选票,他们的官位是党给予的,人民算个什么?今日台湾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民主国家的样板,这大概是个最重要的原因。查历史,自辛亥革命满清逊位后,不论是北洋政府还是民国政府,中南海都是向民众开放的公园,任人游览,任人休闲,没有想到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那一天起,再次成为皇家宫闱。這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历史的倒退?

2014、2、12日于休斯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