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揭开惊人天机:让你无往不利(图)

发表:2014-02-17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7日讯】老子一直在强调的就是:你可以示弱。那就是为什么他要赞美柔弱,而不是赞美坚强,因为坚强的反而不能放松,所以他继续赞美水,而不赞美石头,因为水是流动的,水没有它自己的形状。

整体给予什么样的形状,水就接受它,它没有携带着它自己的头脑,如果你将它放在一个杯子里,它就变成那个形状,如果你将它放在一个瓶子里,它就变成那个形状,它不会抗拒,它不会说:我有我自己的形状,你在对我做什么?不要强迫我进入这个瓶子里。不论你将水放在哪里,它就随着它来移动而变成那个形状,它是不抗拒的,它是非暴力的,不积极的,它没有它自己的头脑。(注:我们苦就苦在有个我存在,苦就苦在有性格存在,万事不加个我,像水一样调柔,你还会苦吗)

但是一块石头呢?一块石头有它自己的头脑,它的思维已经定死了,如果你想要强迫它,它会抗拒,你必须去抗争,你必须去切割它,跟它抗争,需要很多的抗争,唯有如此,你才能够给它形状,它有它自己的头脑,而水是没有头脑的,这些是象征性的说法。

老子说:要象水一样,不要象石头一样,好让你可以完成那个圆满的计划、行动!

老子非常爱水,对老子来讲,水的所有质量都具有非常象征性的意义,其中之一就是:它是柔软的,它没有它自己的形状。

一个人必须象水一样,没有形状,没有固定的形势,没有意识形态。那些带着意识型态的人是死的,他们是抗拒的。一个没有信念,没有意识型态,没有形式,不属于任何教会的人是流动的,就好象水一样。不论他走到哪里,不论什么样的情形出现,他都自然反应,他一直都是当下反应。一个有意识型态的人从来不处于当下,他必须仰赖他的意识型态,看看要如何来反应?他的反应是固定式的,而不是自然反应,他已经有一个头脑。

第二件事:水总是住低处流,找寻低地或山谷。

这一点对老子来讲也是非常非常重要。他说:永远不要试图去往上走,因为这样的话就会有抗争,因为大家都往上走。永远不要试图去新德里,因为每一个人都要去那里,所以将会有竞争、嫉妒、抗争和奋斗。走到山谷去,没有人会去那里。不要象火一样,要象水一样。

火往上走,水往下流,它一直都是走向大海,走向世界上最低的地方,它在找寻低的地方,如果它能够找到更低的地方,它就会立刻开始动,它总是流向最低的地方,为什么?因为你走得越低,那个竞争就越少,那个暴力就越少,侵略性就越少,你不跟任何人抗争。如果你跟任何人抗争,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你没有办法过你自己的生活,整个能量都变成抗争。找寻最少人发现,甚至没有人发现的市场去竞争,你将是永远无忧。

象水一样,找寻最低的地方,走向最低的地方,走向没有人发现的市场,在那里没有人跟你竞争,因为没有人想要去那里,那么你就可以放松,你就可以成为你自己,那就是荣耀,那就是成功。如果你能够成为你自己,你将会变成一个神。一个企业之神。因为你就是一个神,只是它必须被发现。你已经在你里面有了它,你只是需要时间、空间、放松和闲暇,好让你能够放松在一个海滩,光着身子躺在阳光下,躺在沙滩上,一点都不烦恼世界,因为你不是一个抗争者,你不从事任何竞争,这就是无为。

所以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柔德;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因其无有,故能入于无之间,由此可知不言之教、无为之益也。”他认为上善的人,就应该象水一样。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却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才是最为谦虚的美德。江海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切河流的归宿,是因为他善于处在下游的位置上,所以成为百谷王。世界上最柔的东西莫过于水,然而它却能穿透最为坚硬的东西,没有什么能超过它,例如滴水穿石,这就是“柔德”所在。

注:老子这番话讲得太透彻,语言的本质是意识的传递,不但语言的本质是意识,我们所见到的现象界的一切的本质都是意识(包括人在内),石头和植物都有意识,只是它们还没有产生自我意识,即没有产生所谓的“业识”,我们修行去的就是我们的这个自我意识,把虚幻的我去掉,任何时候不要加一个“我”,这样你看看还有什么事情和人能伤害你,你做什么事情能不成吗?

我受种种打击,立志不生气、不上火。被人讥笑,也不动性,逆来的是德,人需要认识,吃了亏不可说,必是欠他的,众人替你抱屈,你就是长命。若是无故挨打受气,也是自己有罪,受过了算还债,还要感激他,若是没有他打骂,我的罪何时能了,我说小人也有好处,是挤兑人好的,从反面帮助人。

受了受了,一受就了。受罪了罪,受苦了苦,没蘖不挨骂,没罪不挨打。逆事来了,是给你送德来的,不但忍受,还要感激他。

一切事没有不是从因果来得,逆事来了若能乐哈哈地受过去,认为是应该的,自然就了拉。若是受不了,心里含有怨气,这件事虽然过去,将来必有逆事重来,正因为受而未了的缘故。

凡是对面来得,都是命里有的,所以遇着不如意的事,不对头的人,要能忍受。

人欺人,天不欺人。天加福是逆来的。若是遇着逆事,自己立不住志,那就半途而废了。

来源:天祥菩提精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