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洗马”是什么意思?

发表:2014-02-19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9日讯】马年来了,马成了一个热门名词,正月初一上映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的《大闹天宫》,孙猴子之所以大闹天宫,也和马有关,因为他不甘心在天庭当一个小小的弼马温。而古代的官职中,有一个叫“洗马”的官职,可千万别望文生义,认为这也是一个弼马温的官职,给马洗澡,或者说是马夫。

这个“洗”应该念成“先”,是在马前引导之意。秦汉时,洗马是太子侍从官,太子出行时,洗马作为前导。到晋朝,这个官职就和马没什么关系了,专职掌管图籍。南朝时,隶属于典经局,一直保持到清代,官职不算太低,从五品,翰林官要迁转时,可能要在这个官职上过渡一下,鼎鼎大名的张之洞就做过洗马,不过当时他已经43岁了。

也有人明知道洗是管马的,却故意拿来开玩笑。例如明朝的刘定之,正统元年进士,官至礼部左侍郎,也曾经当过洗马。有一回,他上朝时碰到同事少司马王伟,王伟拿刘定之开心,说:“洗马大人,宫里头的马多,你可得一匹一匹地洗啊。”刘定之也幽默地说:“我不仅洗宫里头的马,你们这些少司马要是脏了,我也会一匹一匹地洗。”

来源:中国历史故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