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絮才女”谢道韫 诗歌之外逸事多(图)

发表:2014-02-22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2日讯】诗人谢道韫在谢家众多子嗣中,是最具有人文情怀和诗人气质的一个,她的才情深得其叔父谢安的欣赏。有一次,谢安问谢道韫:“道韫,你觉得《毛诗》中哪首诗写得最好?”谢道韫答:“周朝贤臣文能安邦、武能治国的尹吉甫写的《民》一诗最好,其诗‘词清句丽,穆如春风’。”谢安一听,竟然和自己不谋而合。 谢安称道韫颇有“雅人的深度”。

有一次天降大雪,漫天雪花纷纷扬扬降落在庭院里。谢安突然冒出一句:“白雪纷纷何所似?”意思是说眼前的雪,从天而降像什么样子?“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的一位堂兄开始抢答,谢安听罢没说话。这时谢道韫答:“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心头一动,可真是清丽飞扬、惟妙惟肖啊。

谢安最初想将侄女许配给王羲之的第五子王徽之,不久得知王徽之“雪夜访戴”一事后,谢安担心王徽之不太靠谱,因而选择了他的哥哥王凝之做侄女婿。

王凝之是王羲之的第二子,以善“草隶”闻名,又先后出任江州刺史、左将军、会稽内史,虽然没有他父亲和弟弟的名气大,但也绝非庸才。但大概是因为自己才华出众,谢道韫一直觉得丈夫资质平庸,曾在谢安面前发出了“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的怨言。
   
谢道韫在王家平淡地过了数十年,此时东晋王朝气数已尽。在孙恩、卢循起义时,王凝之及其子女都被杀。
   
谢道韫目睹丈夫和儿女蒙难的惨状,手持兵器带着家中女眷奋起杀贼,但终因寡不敌众被俘,此时她还抱着只有三岁的外孙刘涛。她对孙恩厉声喊道:“大人们的事,跟孩子无关,要杀他,就先杀我。”孙恩此前听说过谢道韫是一位才华出众的女子,今日又见她如此毫不畏惧,顿生敬仰之情,非但没有杀死她的外孙刘涛,还派人将他们送回会稽。从此谢道韫寡居会稽,过着平静的隐士生活。
   
孙恩之乱平定不久,新任会稽郡守的刘柳前来拜访过谢道韫。谢道韫究竟跟他说了些什么,不得而知。事后,刘柳逢人就夸奖谢道韫说:“内史夫人风致高远,词理无滞,诚挚感人,一席谈论,受惠无穷。”
   
谢道韫终究没有真正能以诗名家,而是靠着一些诗歌之外的逸事被人们记住。她所能留给后世的作品有《论语赞》、《登山》、《拟稽中散咏松》等诗。据说谢道韫出版过诗集,但后世没有见到。写了一辈子诗,到头来却没留下几首传世之作,不得不说是个巨大的遗憾。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