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闪电奇景 委内瑞拉“永恒雷暴”(图)

发表:2014-03-01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西北部的雷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闪电奇景。(视频撷图)

【看中国2014年03月01日讯】委内瑞拉西北部的雷暴(Lightning Storm)堪称世界一绝,这种大型闪电出现在卡塔通博河(Catatumbo River)流入马拉开波湖(Lake Maracaibo)地带,其电弧长达数公里,经年累月划过马拉开波湖的夜空,于同一地点重复发生,每年出现多达160个夜晚,每夜持续10个小时。

据odditycentral.com网站报导,当地居民把这种强烈、持续的闪电现象称为“瑞伯阿巴”(rib a-ba)意为“天空中的火流”,另外一种称法是“永恒雷暴”。这里的雷暴一年可产生120万次,乃世界之最,由于闪光的能见度达400公里之远,数世纪以来便成了夜间海上船只的天然导航,故别称“马拉开波灯塔”。现在这座“灯塔”则是当地热门的观光景点。

委内瑞拉的“永恒雷暴”也是地球上对流层臭氧最大的生产器。根据维基百科资料,卡塔通博地区雷暴产生的臭氧在全世界占了约10%。不过,当地村民“并不知道这种通宵达旦的闪烁电光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东西”,经常旅居马拉开波湖的摄影师海顿(Alan Highton)表示,他们把它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甚至觉得,游客跑到那边待在水上观看整晚的特殊闪光秀相当可笑。

“瑞伯阿巴”迄今并没有确切的科学解释,没人知道其成因,多年来人们对此各有说法。

据维基百科介绍,这种雷暴的发生原因之一是由于安迪斯山脉的疾风吹过沼泽地带,将那些比空气轻、具有电离气体的沼气(甲烷)带上云层,导致猛烈的充放电现象。海顿则认为:“在整个湖泊地带有一强烈低气压,当夜幕降临且这个低气压在几个不同位置促成这些高空云层时,就会同时出现6、7个雷暴。”

村里老一辈的人却另有见解,他们认为日落之时,卡塔通博的圣灵(the spirit of Catatumbo)会照耀夜空。

“瑞伯阿巴”更加诡异的现象是它有时竟无预警地停止,一停数个月。最近一次是发生在2010年1月,是1906年以来消失最久的一次,当地人忧心忡忡,但停了6周之后,雷暴再现并恢复以往的规律。而在1906那年,哥伦比亚和厄瓜多海岸因大地震而引发海啸,接着也发生了闪电停止的异象。

针对雷暴骤然消失的原因,也有许多推论。有人猜测是太平洋的圣婴现象(El Nino,指海洋水温异常升暖)转移成拉妮娜现象(La Nina,指海洋水温异常下降)所致;还有人认为这与全球气候不断异常变化有关;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委内瑞拉境内因圣婴现象造成的严重干旱是主要原因。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