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操盘三大机构 评:不动人是“一壶难喝的酒”(图)

作者:王秀雅 发表:2014-03-06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秀雅综合报道)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称深改组)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下称国安委)成立之后,中共再次成立第三个“超级”机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面对习近平改革所遇到重重阻力,分析指,协调,不是口头能完成的,不动机构、不动人,将是“一壶难喝的酒”。

继深改组与国安委成立后,两会间再传消息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这三大机构涵盖党政军等一体的超级机构。据称,三大机构 将由习近平亲自操盘。

不动人就是“一壶难喝的酒”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之所以如此手握重权,并不是因为他需要集权,而是因为习需要推动深层次的改革。

不过,此番改革并非顺利,今年2月9日《法广》报导,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布里廖夫专访时,谈到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经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等。

这难啃的“硬骨头”和“险滩”指的是什么? 引起外界揣测。对此,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藉机向既得利益集团放话:旧有的利益格局一定要动 ,同时还得小心遭遇鱼死网破共同翻船的结局。这些迹象透露出中共高层内斗的激烈程度已非同一般。

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表示,习近平是在向这些江派利益集团发出开刀的信号。

去年3月,海外有报导称李克强曾公开点名批评央企五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说他们搞“家属业务”。此五巨头中分别涉及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家族、周永康家族等利益集团。

罗源湾2月9日的博文也分析,啃硬骨头难在哪儿?利难共享,权难制衡。利益关系调整牵一发动全身,每每改革措施触及既得利益者,更是阻力重重。官员财产公示,雷打不动;养老双轨制,社会诉求强烈,却换来了延退。官僚权贵与弱势群体,如同刀殂与鱼肉。

博文认为,让中纪委对"硬骨头"问责,无疑是习近平在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攻坚战"中的一把"利剑"。

有分析家认为,如何能够形成具体可见的机制,达成言传心会的默契,能否以“亮剑”的态度展现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不再重蹈“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覆辙,仍然考验着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协调,不是口头能完成的,必然要统筹人力、资源、机构。而机构统筹无异于割别人身上的肉。不动机构、不动人,就是“一壶难喝的酒”。

习近平大秘将伴随左右

此外,这三个机构的人事高配已无需赘言,在消息出来的第一时间,外界都为三个机构的高配置所惊叹。

中共首次公开深改组与国安委召开第一次会议时的电视画面显示,李克强和刘云山分别在习近平的左侧、右侧就座。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等。

海外媒体透过这三个超级机构第一次露面的画面对比发现,最高设置都是一正两副(甚至三副);习近平挑头,李克强担任三个超级机构副职,另有常委也担任副职;三个机构的人员构成都是以政治局委员为核心,军方在三个机构中都有要员出任,都是党政军一体化的机构。

多个消息源指出,国安委的办公室会称作秘书处,而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将是这个秘书处的负责人。此前曾有消息说,该职务可能由孟建柱担任。分析家认为,尽管孟也是习的干将,但不便于协调军队,如此全方位的协调还是“大内总管”栗战书更为合适。

消息指,栗战书能够兼任国安委这样一个协调各方的职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栗一年半的中办工作主持,已经熟悉了协调各个要害部门,对整个中共的正常运行与决策流程了然于胸,也能够帮助习近平从中周转、协调各个部门。其现任政治局委员、不隶属某个部门,政治上“绝对可靠”,能够“压得住场面”,而且其低调、务实的风格等等,都说明栗是最符合这个位置以及习近平本人要求的人选。更何况,栗战书本身就被习近平视作身边人。

来源: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