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陆游示儿诗 今有贪官劝儿信(图)

发表:2014-03-08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8日讯】陆游(1125—1210),字务观,自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是南宋初年著名的爱国诗人。生当北宋灭亡前夕,早年颠沛流离,深受父辈师友爱国精神的熏陶。绍兴二十三年应礼部试,名列前茅,因“喜论恢复”,被秦桧取消。孝宗即位,赐进士出身,历官镇江、隆兴、变州通判,后入四川宣抚使王炎幕,曾亲临南郑抗金前线。这段军旅生活,对他的影响很大。后去蜀东归,在浙江、江西、福建等地任地方官,又在朝任朝议大夫、礼部郎中等,后被动去职,归隐山阴故里。雪国耻、复中原,是陆游平生的理想。可又屡遭主和派的打击,仕途不顺,其情其志,多在诗词中抒发。著有《渭南文集》、《剑南诗稿》、《剑南词》等。

陆游像(清人绘)

陆游的作品,抒发了强烈的忧患、沉雄、悲愤的情绪,充满着热血沸腾的爱国主义激情,具有雄浑豪放的风格,常常表现出“气吞残虏”的壮烈,又蕴涵“一自报国有万死”的牺牲精神。

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陆游的七绝《示儿》诗了。这首诗是这样写的: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这是南宋宁宗嘉定二年(1210)除夕前夜,陆游临终前留下来的最后一首绝笔诗。从他两岁时北宋灭亡,到他85岁即将去世,北方大好山河始终没能收复。他原本知道死去之后,万事皆空,个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惟一悲愤的就是山河破碎,念念不忘的仍是国家统一。80多年来,驱除敌虏、统一河山的强烈愿望,在他心里始终没有动摇过。所以在他临终前,仍然叮嘱孩子们,在“王师北定中原日”到来之时,一定不要忘记祭祀他的亡灵,把这胜利的喜讯告诉他。全诗文字质朴自然,情感沉痛真挚,催人泪下,表现了作者相信恢复中原大好河山的壮志一定能够实现。

这是一流传千古的名篇,和他其他的爱国主义不朽之作一样,一直绽放着火一般地炽烈,成为民族之魂,鼓励着千秋万代的中华儿女为争取国家统一和民族强盛而积极奋斗,读之使人豪迈而慷慨。

今天的许多官员,也给子女写过一些书信,但象大贪官、原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徐其耀的劝儿信,则可算是现代贪官的经典之作。

他的劝儿信是这样写的——

孩子:

你的来信我已收到,对你在大学里的表现,我很欣慰,你要再接再励。既然你选择了一定要走仕途这条路,你就一定要把我下面的劝告铭记在心:

1.不要追求真理,不要探询事物的本来面目。把探索真理这类事情让知识分子去做吧,这是他们的事情。要牢牢记住这样的信条:对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确的。实在把握不了,可简化为:上级领导提倡的就是正确的。

2.不但要学会说假话,更要善于说假话。要把说假话当成一个习惯,不,当成事业,说到自己也相信的程度。记住,做官以后你的嘴不仅仅属于你自己的,说什么要根据需要。

3.要有文凭,但不要真有知识,真有知识会害了你。有了知识你就会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是从政的大忌。别看现在的领导都是硕士博士,那都是假的。有的人博士毕业就去应招公务员走向仕途,那是他从读书的那天起就没想研究学问,肯定不学无术。记住,真博士是永远做不了官的。

4.做官的目的是什么?是利益。要不知疲倦地攫取各种利益。你不但要明确地把攫取各种利益作为当官的目的,而且要作为惟一的目的。你的领导提拔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你的下属服从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你周围的同僚朋友关照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你自己可以不要,但别人的你必须给。记住,攫取利益这个目的一模糊,你就离失败不远了。

5.必须把会做人放在首位,然后才是会做事。这里的做人做事你可别理解为德才兼备的意思。这里说的做人,就是处关系。做事是实际工作,这点会不会都无所谓。做人就是把自己作为一个点编织到上下左右的网中,成为这个网的一部分。记住,现在说谁工作能力强,一点都不是说他做事能力强,而是指做人能力强。

6.我们的社会无论外表怎样变化,其实质都是农民社会。谁迎合了农民谁就会成功。我们周围的人无论外表是什么,骨子里都是农民。农民的特点是目光短浅,注重眼前利益。所以你做事的方式方法必须具有农民特点,要搞短期效益,要鼠目寸光。一旦你把眼光放远,你就不属于这个群体了,后果可想而知。

7.要相信拍马是一种高级艺术。千万不要以为拍马只要豁出脸皮就行,豁得出去的女人多了,可傍上大款的或把自己卖出好价钱的是极少数,大部分还是做了低层的三陪。这和拍马是一样的道理。拍马就是为了得到上级的赏识,这是升官的惟一途径。

8.所有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都不是必须严格遵守的,确切地说,执行起来都是可以变通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制订者从没想到要用这些来约束自己,而是想约束他人。但你要知道,这些不是人人都可以违反的。什么时候坚决遵守,什么时候偷偷违反,让谁违反,要审势而定,否则宽严皆误。

以上这些都是做官的原则。现在要仔细想想,如果你真能逐条做到,你就能一帆风顺,如果感觉力不从心,就马上另外选择职业吧。

在这里,徐其耀不象陆游那样,教育儿子要忠心爱国,要为统一大业而戮力拼搏,反而给儿子总结出通达仕途的“八条”歪经。徐其耀不但自己迷信歪经,实践歪经,还将其原原本本地秘授给自己的儿子。难道自己腐了、烂了还不算完,还要荼毒年轻一辈的心灵,让自己的子子孙孙接着腐败,接着祸害人民吗?

陆游的示儿诗,是其爱国精神、道德操守、赤胆忠心、人格魅力的折射;徐其耀的劝儿信,是其理想破灭,道德堕落、信仰沦丧、价值错乱的见证。

处在封建社会的陆游,只受过传统的封建伦理道德教育,尚且能至死犹念九州同,训诫子女要忠心爱国,一旦王师北定中原之日来临,“家祭勿忘告乃翁”。而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徐其耀,不仅没有教育儿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反而授给儿子“八条”做官歪经,这到底该令谁痛心疾首?无地自容?莫名悲哀?

在时下中国,象徐其耀这样的贪官,应该不是少数吧?如果是少数,我们面临的惩腐兴廉形势为什么会越来越严峻?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