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缺水严重,南水北调迫使数十万人搬迁(组图)

发表:2014-03-08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丹江口居民在搬迁。(路透社图片)

【看中国2014年03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据石英网3月7日报道中国对水的迫切需要,迫使数十万人搬迁。以下是译文:

丹江口地处北京以南约1200公里(745英里),这里曾是一个村落集合。

居于汉江边的有利地理位置让丹江口似乎沾上了好运气,这里成了解决中国日益恶化的水资源危机的关键。从明年开始,丹江口水库约9.5十亿立方公尺( 335.5十亿立方英尺)的水将会流向包括北京的超过100个北方城市,那里与南方相比十分缺水。丹江口市里的标志宣布它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SNWDP )中央路线的“源泉头”。该项工程“正在让丹江口的名气越来越大,”当地一家餐馆的年轻老板说。


南水北调工程的地图

车开出这里30分钟后,是港口村,一个黑发圆脸身穿棕褐色衣服的中年妇女,坐在一个短木凳子上,看着两山之间的湖水。港口村是政府设计的数以百计的迁移房屋村之一,而这个女女是345,000从湖北和河南迁移过来人群中的一员,因为要建造输水系统。

这是继中国三峡大坝工程之后的最大搬迁,有超过一百万人被勒令迁移。


2009年,居民屋子的木门上涂了标明水位的红线。(美联社图片)

失地和失业

然而,村民们并没有搬迁地的选择。虽然中央南水北调工程宣布的250亿人民币的安置费是当时安置三峡大坝重庆居民的两倍,但是仍然是远远不够的,根据非营利组织国际河流委员会报道。预算用来支付湖北、河南约345,000人,SNWDP办公室在接受石英网的采访中说:每个人大约能得到72,400元( 11,000美元)。这些移民每个人被授予1.5亩地(0.1公顷,或0.25亩),这些土地比20世纪80年代农民分到的要小得多,而且还要努力将其转化为耕地。

丹江口附近的居民尤其处于弱势地位。“一个大问题是数十万移民都将失去他们的土地……那些移民失业是因为当地经济太弱,无法吸收如此多的失业人员,”山地灾害研究所和环境高级研究员中国院士陈国阶对石英网说。丹江口水库穿越43个城市、县,其中不乏贫困地区。有些村民不止一次被迫搬迁:几乎三分之一的当地人都是当初建水库的时候搬迁过来的。据该项目的官方数据,当时,超过一半的搬迁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09年,离开家前的当地伤心村民。(路透社)

贪腐机遇

虽然现在是在工程的早期,但是已经有长期搬迁和停滞发展影响的迹象。丹江口去年农村个人净收入额为6015元,远低于全国农村地区平均水平的8896元。在丹江口市,一些村民已被迁移,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在2013年与全国城市平均26,955元相比低17 ,540元。

其他问题包括移民村和当地居民之间的欺诈案件也随着增多。“有太多贪污的机会了”,40岁的田德波说,他是一个以前靠驾车带人回乡或探亲赚钱的农民,现在流离失所住在其他村庄。田说,他和他的弟弟不得不和村长争吵来取得被拖欠的安置费。

当人们被安置在现有的村庄时,当地一些居民的土地经常被分给外来的移民。当然,这使得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今年七月,村民抗议土地被强征与当局雇来的黑帮发生冲突。“所有的SNWDP工程都导致农民失去土地和家园,”负责该项目规划的顾问易贤明在他的博客里写到。

上午睡觉,下午打牌

从港口村往下走就到了约有80户村民的继家沟,它可能是这些迁移工程中成本最大的了。在城市尘土飞扬的郊区,是新建的两层公寓,这种生活让习惯了几十年农村生活的农民有些空虚和奇怪。家人曾试图把桔子树从旧村庄补种到他们的新家园外,但距离他们曾经享用的水源太远。

“没有土地,没有工作,”汪通环,一个2011年搬到继家沟的62岁女人说。她同她的丈夫住在一套三居室有阳光和凉爽的油毡地板的公寓,她的两个女儿都去了大城市工作。她自愿与石英网交谈,尽管他们这些居民定期被当地警察“请喝茶”,来提醒他们不要跟媒体说话。

许多村民公寓的一楼是用来开店的,但是村民们用它们来看电视。她从她的冰箱里拿出两瓶水给我们,王承认该公寓是比她以前的家更好。“但是,这不是生活。”她说:“早上,你会看到他们都在睡觉。下午,就在一起打牌。就是这样。他们没有别的事情可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