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子债父还”,保山老右蒙新冤(组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4-03-13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3日讯】题记:民间只有“父债子还”一说,从无“子债父还”一理。当时光流淌到21世纪,俱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云南保山有了独创,這就是“子债父还”。


云南保山

北京最冷的时节,我来到云南保山。保山古称永昌府,是著名的“西南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有着频繁的商贸活动;而在抗战时期,这里又是滇西战 役的主战场,著名的“滇缅公路”即由此通过。“二战”时期国民党青年远征军在这里抗击日冠,浴血奋战42个昼夜,3,346员将士牺牲在这里,曾建有“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克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取名为“国殇墓园”。 以叠水河瀑布一侧山坡上,面积一万多平方米,于1945年6月建成。在塔基正面刻有时为抗日统帅蒋中正先生的题写的 “民族英雄”四个大字,其余三面为腾冲抗战纪要铭文。但是毛泽东为掩盖历史,抢夺抗战果实,竟然下令夷平坟墓,抛尸骨于荒野。

保山人的心里是明白的,他们是这场战争的目击者,也是参与者,经过多年抗争,终在1998年恢复原貌,并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温故知新,凭吊烈士,我来到了保山市。那天下午我和几位朋友在一家茶馆里喝茶,大概是我话音里带点“京味”,一位看去比我年长的老者,竟然误认我是“微服私访”的“高官”,递来状子叫起冤来。为了不破碎他的希望,不得不问起究竟。一问傻了,想不到他也是1957年“反右斗争”的受害者。面对如此老实巴交、光着双足穿双破旧胶鞋、说话结结吐词不清的农民,能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么?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见何别曾相识”。我自然和他聊起身世来。他叫张忠献,1935年生,保山当地人,出生于小土地出租家庭,中学文化,1951年参加工作,“民主改革”结束后转为小学教师,由于敬业深受学生家长爱戴。1957年边区“反右斗争”酷于内地,仅因一首小诗引来灾难。这是一首感怀诗,

诗曰:

弦歌知雅意,落叶识秋深;秋深桐叶落,风起何凄清?
倦鸟归飞急,绕林择木栖!愿伊安其所,何忧梧桐寂。

老右派张忠献

按诗原意讲,是首居寂而不苦,偏身而不孤,热爱教师职业的言志诗,可在那个荒唐年代硬说他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动诗”。于是一抹到底,弄到农场去当“农民”,一去几十年。到了1979年“改正”时他再不愿意教书,心甘情愿地当一辈子农民。说着他脱去鞋子,指着那双变了形态的足说:他几十年都是赤足在山地上走,老茧有一个指头厚,妻子、孩子全是大字不识的文盲。按说日子应过得平静了,才不哩!不快的事一个一个接踵而来。十年前妻子过世,他独自一人呆在一间自搭的棚子里生活,孤孤独独,与世无争,一人吃饱全家也就吃饱了。想不到另一桩烦事找上了门,他儿子所在的农场因完不成上交任务,扣工资扣到了他的头上。他一月不足千元的退休养老金,自然连吃饭也成了问题。

我问:你儿子成包欠帐与你有什么关系?他说,这是边区,边区有边区的规定,儿子欠了农场的承包费就得由老爸还,这叫“子债父还”。奇闻!过去只听说“父债子还”,现在来了个颠倒。为了弄清事实,我认真阅读了他求我上呈中央的材料。材料上这样写着:

“陈述与请求

呈皆因,单位(农场)自行“子债父还”强扣离、退休父母的养老金。此事历时已久,我们历经多次向省内各级有关机关陈述(含诉论)请求解决无果。故,特向中央国家机关呈请受理恳望解决。

我等(460人)是云南省农垦总局直属(位于保山怒江)的新城青年(昆明市青年垦荒队)农场。我们都是离、退休人员,现年最高86岁。

“子债父还”原因之一子债:农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兴办“联产承包制的家庭家场),我们子女均是本场正式工人,独立生活,独立承包。期间我等都已离、退休了“家庭农场”承包合同,先由甲方(农场)订好橡胶、胡椒、咖啡作物,面积、产量,每年交场金额(含逐年上升至1800多元/人•年场管费),结余归已。乙方为了得到岗位不议而签合同。显然属于“订单合同”;乙方既要承付上交农场承包费,又要承担农资生产和生活(含抚育子女)等费用;对农场的债务都是因旱灾(农场在三十余年里灌溉基本未解决,靠天吃饭)和病虫害(场部虽有农技员,但业务素质不高,而造成歉收,歉收就难于足额交农场承包费,欠有余款,欠款数已由农场按高于银行贷款利息计收!应属高利贷!乙方欠帐,从来都认帐,并非是赖帐,更不是甲方的“呆帐”。

“子债父还”原因之二,由于书记、场长的不正之风膨胀,加之管理人员多达五十余人的工资、补贴、奖金(1983、1993年两次全国工资改革后,农场拒不执行企业标准,而在本世纪公然按公务员标准计发,和轿车两辆,吃喝等“业务”开支),乙方交的管理费远远不够挥霍。为此党委书记方克忠、场长钏福民、杨忠福在法律、法规、上级文件都无规定的依据和无职代会、场管会的决议下,采取“子债父还“的违法、违纪方法,于1989年起,离、退休养老金属系统农垦局统筹至今,利用发付养老金之权扣发离、退休父亲的养老金抵子女的承包费的欠款。

当时就遭到我们反对,找书记方克忠讨说法,不料方克忠当众威胁说“要反对对,谁的养老金一分钱都不发,至扣完为止”。强行扣养老金长达15年之久后,方克忠、杨忠福在各方的强烈谴责,人心向背的处境下,于2003年被迫停止。被扣人员460人,被扣金额1,646,527元10670元)和王友舜2人,退休干部金茂昌等7人,丧偶独居生活2人,遗孀独居生活11人。

所扣月发数的20%、40%、50%、60%!就造成年高体弱老人们生活十分困难!农场未参加社会医保,原按每人每年(离休除外)发门诊费36元,但后来这极少的门诊费不但停发还要在养老金中扣发34元!居住异地的退休人员住院手术只准报销400元!年老多病难处于极难!我们坚信党中央对党内“病夫”、“蛀虫”会适时予以抛弃或清除的,我们会重见党的阳光的。为此,为了获求以法律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由余信、金茂昌、陈国民、张忠献为代表走向上访之路。

先到远离600多公里的昆明向农垦局信访办陈述要求解决。其答“待我们向领导汇报”。我们几时周折找着有关局领导,作了陈述请求解决。回答“需调查、研究”。我们又按属地向隆阳区、保山市有关部门和党委、政府陈述并寻找解决。他们一致认为“子债父还”扣离、退休的养老金,是十分错误的。但农场是驻保单位,不属我们直接处理,只能逐级向上一一省里汇报,解决。我们(三、四人)数年来到昆明五次,几经曲折才分别向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省政府、省人大,进行陈述并恳请与我们做主给予解决。上述机关在接待中都认为“子债父还”扣养老金是十分错误的。都批转省总局党支部委分管的朱恩柱副书记写信。我们久盼朱副书记佳音。后来,使人白天做梦都梦不到的是他两次到农场对我们(未被扣的干部、工人多人)表态说“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

被迫,我们求助法律,向隆阳区法院诉论。受理是庭外(在农场)调解,由于原、被告双方诉辩争议很大,无果。我们又向保山市中院诉论。在审理中,不料在未通知原告方到庭而缺席做出“终审调解为原告败诉”!这正如农场党委书记方克忠在队长、支书会上说的“准备用50万元打这场官司”。报刊常载“司法不公,甚至腐败,它是最严重的腐败”。使我们体会到“八字衙门大大开,有理无钱不进来”。

“车到山前必有路”。求助于新华社昆明分社陈总编听完我三人(余信、金茂昌、陈国民)陈述后说:深表同情‘子债父还’,扣养老金是错误的,甚至是违法的“。即同省农垦总局通电话督办。但仍无结果!

农场方克忠、杨忠福,劣迹斑斑,激起全场老少强烈不满,农垦总局终于免去他们书记、场长职务!任命王国仕为书记、场长于一身(方、杨二人协助工作)。

此后,我们适时向新领导王国仕要求解决留给他的“子债父还”并由此带来的诉讼费、上访补助费。王书记本来对内情很清楚,当即表态:“解决诉讼费和上访补贴,布置我们造名单签字后交他;被扣的164万多元,按一半的一半退还大家,望大家体谅农场经济困难”只退还1/4大家虽很勉强,但也能谅解,感到欣慰!不料,过不久,王书记说:“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认为他是力不从心,因为有始作俑者方克忠、杨忠福在身边“协助工作”,和还需向总局汇报(分管副书记朱因柱)。由于有两种坚持错误的阻力。

“子债父还”强扣离、退休父亲养老金,根在农场,退还所扣的钱虽在农场,但权力应在省农垦总局党委分管的朱恩柱副书记,他要坚持“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

综上所述,我们被迫先作信访中央。恳望为民做主,责成农垦总局对此事妥善解决。并望简复予我们(张忠献、陈国民,任一人均可)防他们于暗箱。请谅!

特呈

呈诉人:九队离休干部 陈国民, 电话:0875-2813430
一队退休干部 张忠献, 电话:0875-2814678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新城青年农场
邮编:678027

看了这份材料心里酸楚楚的,我能帮他什么忙呢?这些材料寄到中央去谁看?就连我这个住在首善之区小有点名气的老右,一连给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写了八封信,仍是泥牛入海音讯杳无。为不伤害他对中共领导的希望,我只好接下这永远无人理搭的状子。我心里沉甸甸的,该怎么处理呢?没办法写成篇文章发到网上去,有作用也好无作用也好,让世人知道知道:当今中国大陆的各级大小官吏,是怎样在盘剥老百姓?而老百姓有冤却没有地方伸!不竟想起一首唐诗:去岁曾经此县城,县民无口不冤声。今来县宰加朱绂,便是生灵血染成。古今如此,千古一调,哀哉啊!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铁流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