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丢弃”叶绿体的植物(图)

发表:2014-03-13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3日讯】叶绿体让植物变得非常特别。它们给植物穿上绿色的“外衣”、帮助它们把太阳能转化为糖分,并且执行着各种各样的重要化学过程。叶绿体甚至还拥有自己的DNA。

而近日发表的两项新研究给植物群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研究人员发现了两种与众不同的植物,它们抛弃了让叶绿体工作的遗传机能。

其中一个是Rafflesia lagascae(如图),因为气味难闻,有时这种植物也被称为尸花。它是一种寄生植物,靠葡萄藤样的热带藤本植物生存。而这种植物已经完全丧失了叶绿体基因组。

第二种植物是4种Polytomella藻类,它们也缺失了这种DNA。Polytomella是一种独立生活的单细胞植物,它们从生活的淡水中摄取食物。就像尸花一样,这种藻类仍然有叶绿体的外壳,一种名为质粒体的物质,但是没有叶绿素让它们呈现绿色。而质粒体仍然有自己的DNA。

但是,对该藻类4个物种的加强DNA测序并未发现任何质粒体,而且这些藻类的主要基因组中也没有维持质粒体基因组平稳运行所需要的基因。研究人员测序尸花的全基因组时也发现了同样的事情。该研究小组确实发现了叶绿体基因的残余物,但是那些基因片段属于其寄生的藤本植物所有。

这两个研究小组表示,一旦叶绿体丧失主要功能,质粒体基因将逐渐衰弱,或者移动到主要基因或另一个细胞组分(线粒体)的基因中,这使得质粒体基因不再必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