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剧本:快速报导恐袭,淡化工伤事故(图)

发表:2014-03-15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沙街头砍人事件现场

【看中国2014年0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石英网3月14日消息,中国官方媒体日益复杂化,在共产党的控制下,能够轻易动员社会媒体网络和互联网迅速传播一个正在进展中的故事。本周两大暴力事件的报道,让新闻事件的覆盖面和审查之间的差距完全表现出来。

第一个事件,本周五(3月14日)五个持刀者在湖南长沙杀害至少四人。中国国有媒体迅速传播这一事件,并着眼于全球的观众,很快张贴图片在Facebook和Twitter上(这两个在网站在中国被封锁),以及自己的英语和中文网站。

官媒新华社发布了一张与此事件相关的一个男子的照片,但他看起来不像是汉族人。

央视报道 ,这次袭击的发生是由于“街头小贩和顾客之间的纠纷”,但事实上,不到两个星期之前,中国南部昆明火车站遭遇持刀袭击,造成二十多人死亡,后来被官方宣布为是新疆维吾尔族分裂分子所为,这次长沙事件让人猜测中国又遭遇了另一恐怖袭击。

这个事件的相关搜索位列新浪微博3月14日排行榜的第二位,成千上万的用户在评论一些事件,如攻击者是“非当地人”的面孔和对各种各样袭击原由的解释。“这绝对是亲疆独恐怖分子做的,”一个用户写到,但补充说:“大多数的新疆人民是善良和友好的,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个组织,就谴责这个少数民族。 ”

在另一个发生在山西的事件中,死亡的人数是湖南事件的几倍,却没有受到那么多人的关注。

3月1日,山西省公路隧道内两辆运载可燃液体甲醇的油罐车相撞,造成巨大爆炸,摧毁了40余车辆。

爆炸过后的录像显示黑色的车体残物和卡车从隧道被拖走,消防队员描述了这个惨烈的场面:

隧道内雾很大,能见度降低为3米,水的流速严重影响了我们运输的速度。通常水达到一定距离需要十分钟,现在花了一个小时。隧道里部分天花板的覆盖层也由于爆炸引起的高温掉了下来。

3月2日新华社简要提到这起事故,报道到有7人死亡,10受伤,后来几天更新死亡人数上升到16人。

但到3月13日新华社报道的死亡人数一下跳至31人,另还有9人仍下落不明。报道称,爆炸燃烧导致一些运煤炭车辆着火。涉及的42辆车“严重灼伤,一直难以确认具体的死亡人数,遇难者还要进行DNA鉴定”。这起事故由于消防栓的故障而使得情况变得更糟,紧急逃生竖井隧道被锁,新华社说。

大多数国家的新闻只报道了这个事件的几段,公布了其可怕后果的几张照片。中央电视台英文国际频道将其分段报道,并警告国际广播使用录像时:“在中国大陆地区禁播”。而中国的社会媒体却几乎没有报道这个事件。

政府部门发出指示,国家新闻媒体禁止“炒作”山西爆炸事件,根据中国一个反审查的媒体机构数字时代报道。按照上级指示,“相关的印刷厂和广播内容必须只使用相关政府部门和新华社的信息”。

这一事件造成多人死亡,而事实上,极其相似的事故在之前也有发生,由于缺乏运作的安全设备,中国山西煤矿开采中心地带的确存在着一些需要被修复的安全隐患。然而大多数中国公民,却可能永远不会知道。

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