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北之战 汉军扬威(图)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4-03-22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去病收复河西(网络图片)
 
汉朝以前,匈奴始终是中原的威胁。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秦帝国派将军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攻击匈奴。由于蒙恬的攻势,匈奴在秦始皇统治时期一直被压制。秦始皇死后,蒙恬旋遭赵高陷害而死,匈奴首领冒顿单于趁机迅速扩张,建立了一个横跨东亚和中亚的强大草原帝国。
 
汉帝国建立后,刘邦于公元前200年集结大军,亲征匈奴,结果被冒顿围困于白登山七天七夜。此后,吕后、汉文帝、汉景帝时期,中原对匈奴始终采取守势。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元狩四年),蓄锐已久的汉武帝准备一举扫除边患,他命卫青和霍去病两位大将军,各自率兵5万兵分两路深入攻打漠北。卫青主力行走千余里,越过大漠,派出5000骑与匈奴精锐作战,汉军人强马壮,匈奴不敌,仓皇逃跑。与此同时,霍去病带领的军队,遭遇匈奴左贤王,汉军奋战,夺得匈奴的指挥旗鼓,并穷追大败溃逃的匈奴兵,最终斩获匈奴7万余人。
 
漠北之战,汉军大破匈奴主力,是西汉与匈奴战争中规模最大也最艰巨的一次作战,经此一役,危害汉朝百余年的匈奴边患基本得到解决。汉武帝打通了到塔里木盆地及中亚的商路,在从中原到中亚的丝绸之路上,西汉的外交使节和商人往来不断,丝绸之路逐渐成为中西交流的一座桥梁。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