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殉国 域外死忠第一人(图)

远征军入缅将军战死异域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3-2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摘要:戴安澜带领中国远征军主力第二百师征战缅甸,协助盟军作战,解救受围英军,将军英勇作战,不幸在缅北中伏,浴血殉国。


戴安澜

一九四二年初,中、美两国政府协议,成立了包括中国大陆、印度支那、泰国和缅甸在内的中国战区,以蒋介石委员长为战区最高统帅。同时,为配合缅甸、印度地区的英、印军作战,中国应英方要求,派出十万中国远征军开赴缅甸,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中国远征军成员以响应政府“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的热血青年为主干,官兵们征战一千五百余公里,历时半年,艰苦奋战,流血牺牲,受到了盟国的高度评价。一九四二年春夏,日军进攻并占领缅甸北部,盟军在缅甸战役中遭受挫折。远征军主力二百师师长戴安澜将军一部在东瓜中伏,激战一夜壮烈殉国。

戴安澜,一九零四年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二十岁当年,他考进入黄埔军校第三期,抗战爆发时担任第二十五师七十三旅旅长,在昆仑关战役立下彪炳战功。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本偷袭珍珠港,迅速相继入侵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积极准备占领缅甸。国民政府为了确保中国最后一条国际交通线滇缅公路的安全,履行《中英共同防御滇路协定》,组建了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戴安澜奉命率主力二百师率军入缅,开至东瓜占领阵地,次年三月,日军进犯东瓜之南的优皮,戴安澜派第五军摩托化骑兵团及自己之一部迎头痛击,掩护英军撤退。

不久,日军主力迫进东瓜,在大炮、战车和飞机的掩护下恢复攻城,戴安澜亲自领导在各交通要道修好坚固的堡垒,轻重武器机成交叉火力网,打退日军进攻。他和参谋、后勤官佐也拔出手枪,英勇地参加了战斗,他深知第二百师与军部联系已被切断,必须做好在敌重兵集团包围下独立作战的准备,为此定下破釜沈舟的决心。

五月上旬,于棠吉争夺战中,日军长驱直入,以百余辆装甲车,汽车组成的快速纵队攻入中国境内,戴部奉命向国境撤退,而原定沿八漠、密支那一线突团回国的计划又遭破坏,只得穿越渺茫人烟,不见天日的热带雨林,陷入极其悲惨的境地。时值缅甸雨季,终日大雨滂沱,蚂蝗蚊虫肆虐,瘟疫烟瘴蔓延,日军又欲置第二百师于死地,他们广播说:“要奠定东亚和平,非消灭第五军,尤其第二百师不可。”

戴安澜为了全师而退,率领全师官兵冲过日军设置的一道道封锁线,躲过敌人飞机的盘旋搜索,摆脱敌人的沿途伏击,在没有道路,没有粮食,没有水喝的艰苦环境中挣扎着前进,连日军也认为是一个奇蹟。

五月十八日夜,戴部在通过郎科地区细摩公路时,与埋伏的日第五十六师团两个大队相遇。戴安澜指挥仓促应战,激战一夜,总算摆脱了埋伏的敌人,但在这次战斗中伤亡惨重,戴安澜也胸、腹各中一弹,倒在草丛中,流血不止。

五月二十六日,第二百师行至缅甸北部茅邦村,这里距离祖国只有三五日行程,全师生还的愿望眼看就要实现。可是戴安澜却因为缺乏药物医治,伤口发炎溃烂而不治殉国,时年三十八岁,全师官兵闻讯,痛哭失声。

同年十月十六日,国民政府追赠戴安澜为陆军中将。一九四三年四月,国民政府在广西隆重举行追悼大会,由蒋介石委员长亲自主持,遗孀王荷馨夫人代表戴将军获得美国总统罗斯福颁授“国会勋章”,表扬指挥所属二百师据守缅甸东瓜要地十余日,掩护英美盟军撤退之英勇功蹟。

来源:神州青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