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名字

发表:2014-03-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耳熟能详的十二星座:白羊、金牛、双子、巨蟹....因为西洋占星术的风行而特别有名气,在天空中也真的有这十二个星座,不过全天空的星座其实有八十八个唷!那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群群星星所组成的"星座"名字。但是,你想过吗?

如果是单一的星星是否也有自己的名字呢?

不属于十二星座的星星也有自己的名字吗?

星星的称呼为何是中西混合的?

为什么西洋占星术只管十二星座,却忽视其他七十六个星座呢?

其实在古代,因为星星可以标定出方位与季节,所以观察星象对于"以农立国"的古文明是很重要的,于是各个古文明几乎都会把天空中比较亮的星星加以命名,以便观察与追踪。

中国古代星象命名: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二十八星宿

中国自从春秋战国时代就已经有很完整的星象命名,包括三个围成城墙般的"垣":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以及"二十八星宿"。其中紫微垣就是紫微斗数的名称由来。紫微垣被古人想像成皇帝与家属居住的地方,相当于皇宫内院。若仔细观察图中的星官名字可以发现很多皇帝的眷属、侍女、用品与近臣。

太微垣被古人想像成皇帝上朝与群臣开会的地方。若仔细观察图中的星官名字可以发现很多官员、臣子与诸侯的名称。

天市垣被古人想像成天上的市集与地方政府。若仔细观察图中的星官名字可以发现很多地名(战国时代使用的国名)、买卖店舖与用具、以及为皇帝出巡准备的座位(帝座)。

至于"二十八星宿"比较为人所知 (不知道是不是少女漫画"梦幻游戏"的帮助?)。由于月亮绕地球一圈约28天,古人就把天空分为28份,并且每七份想像成一种动物,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合称"四象",大家常听到的"左青龙右白虎"就是从中国古星象而来的。

当然西洋对星座或单颗星星也有他们自己的命名,最有名的就是起源于古巴比伦的黄道十二星座。有人把蛇夫座列入黄道第十三星座,是因为1930年公布的星座界线划分法造成它也跨越了黄道。

占星学家应该很害怕天文学家常常把天空改来改去,或是发现一些新的星球吧!

另外天空中比较亮的星星会有自己单独的名字,约有200颗,例如天狼星的西洋星名为Sirius。其他没有专属名字的星星就以星座名称加上希腊字母或数字来称呼,编号依编辑的天文学家而有所不同。

但是在中国,为了让大家了解并记得我们自己祖先的遗产,所以对于星星的称呼有个习惯:

如果提到星座,就以西洋星座为主(方便与国际通用);若提到单一的星星,就采用中国古代命名,例如大家常听到的织女星,天狼星等,就是古代中国对星星的称呼。但如果该星宿不止一颗星,就以星宿名字加上数字来称呼。例如夏季星空里,与牛郎织女一起形成直角三角形的"天津四",是因为"天津"这个星宿其实有九颗星,最亮的那颗排行第四,所以被称做天津四。(其实织女星正确地说也要称为"织女一")

占星术与天文学在古代常常被混为一谈 (其实对现代大多数人也一样),西洋占星术中只用了十二个星座,可能是因为黄道十二星座起源最古老,而且又和分辨季节与订定历法最有关系。如果每个星座都要加进占星术来占卜,那么从西元前二世纪只有四十八个星座,到西元十七世纪开始爆增到现代变成八十八个星座,占星学家可能会为此去暗杀在天空中乱加星座的天文学家吧!

来源:谜样的二十八星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