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釜底抽薪余额宝,金融创新钱途艰难

作者:维扬卧龙 发表:2014-03-2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7日讯】3月中旬,央行不只是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还拿出了新的杀手锏: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超过1万;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1万。“这直接断了支付机构的生路,和2012年首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比,差距非常大。”

众所周知,余额宝动了银行奶酪,逼得各家银行纷纷发行自己的宝,以留住储户;第三方支付直接动了银联太岁头上的土,一番抗议怒斥后,央行终于出手,先是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再是限制转账和消费。此规一出,基本就宣告了余额宝的死刑,其能维持高额收益的基础没了,对储户的吸引力瞬间也没有了。

余额宝是普惠中小投资者的创新金融工具,央行此举无疑也扼杀很多普通民众为数不多的又一条投资渠道,受到口水攻击是必然的。谈到便捷、收益,实体性银行魅力是远远不及余额宝这类网络金融工具的,但是论到实力后台这些,余额宝完全是后生晚辈,欠缺经验又无大树乘凉,在央行这个金融大佬出手后,那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央行的果断出击的确厉害,这些狠招确实能够要了余额宝的小命,其他第三方支付也难壮大,但是这种手段非常粗暴,宜谨慎有限次使用,因为这虽然保护了国有银行的利益,但是也伤了很大一个群体平民百姓的利益,没有央行动作他们是可以继续享受余额宝相对来说的高额收益和便捷服务的!普通民众更为看重自己的切实利益,而很难顾及到多少宏观层面的,伤害普通人利益是稳定大忌。

诚然央行对金融安全负有责任,必须要进行监管。因为如果放任了类似余额宝的金融工具上市,就是对现有银行及银联的冲击,虚拟信用卡授信额度各自为政会演变成为变相的发行货币,第三方支付也容易形成寡头市场,叫板国有银行,这会威胁到国家的金融安全。在国家和央行还没有拿出规章制度之前,确实不能匆忙上市,以免出了问题再手忙脚乱来补救。

然而进入数字化时代,出现新的互联网金融工具是其必然趋势,虽然这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原有的传统金融机构的抵制堵截和围杀,但阻挡不了新的金融工具继续以其他名义出现,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因为有这个新生事物出生的土壤,需求市场存在、技术上也没障碍,这就需要国家和央行及早作出预案,而不是心存侥幸迟迟没动作,只寄望央行出规定严厉打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行政手段打压,只是延缓新事物的成长,而不可能掐灭它们的生命。行政手段的每一次打压,都是在为新事物的下一次爆发积蓄力量。如果不做到及早预案,只寄望央行出强制规定打压互联网金融出现,那是下下策极为不可取的,逆形势潮流而动,从来不会出现奇迹,逆袭是小说神化!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