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齿相伴一生 儿童换牙须知(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03-29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加拿大阿尔伯塔的一项报告显示,无论其家庭属于哪个收入阶层,2到5岁的孩子有龋齿的人数,在北美达到四分之一,比过去增加了4%。有些家长认为乳牙被蛀了,没有关系,反正要换成恒牙的,不必花额外的时间和金钱照料。事实上,乳牙至关重要。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学的口腔健康科学系主任哈里森(Rosamund Harrison)说,乳牙不好,恒牙也糟的几率更大。

人们对恒牙保健的重视已经有所回报,据2007-2009的加拿大口腔卫生措施调查显示,在6到11岁的孩子中,龋齿率从1972年的74%,降低到2009年的57%。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有口腔问题的孩子更早、更容易得到治疗,含氟的牙膏被普遍使用等。

龋齿并不是一夜之间就形成的,到了五六岁时候,孩子有一个换新牙的机会,乳牙换成恒牙,家长们该注意些什么,以帮助孩子拥有洁白的牙齿相伴一生呢?

1、换牙时间

第一颗乳牙脱落多数发生在6岁左右,也有早在4岁多,或迟至7-8岁的,都不必担心。通常6岁左右长出的第一个恒磨牙是紧靠最后一个乳磨牙长出来的,叫做六龄磨牙,比下中切牙的萌出稍早或同时,也有的孩子是先换下排正中间的两颗门牙。孩子7-8 岁时长上中切牙和下侧切牙,8-9岁长上侧切牙,9-12岁长第一、二双尖牙,10-12岁长恒尖牙。

2、双排牙

如果孩子乳牙未脱落,恒牙已长出,形成了双排牙,这时家长要尽早带孩子去看牙医,拔除滞留的乳牙。以免鸠占鹊巢,致使恒牙东倒西歪,将来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矫正,孩子也受罪。另外,如果上颌门牙缝隙过大、畸形牙齿从上门牙位置长出、一颗门牙从异常位置长出,这说明可能有一个地方长多颗牙齿的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3、恒牙萌出困难

如果乳牙过早脱落,孩子习惯用牙床咀嚼、舔吮,牙床会变得肥厚而坚韧,阻碍恒牙萌出。因此,如果孩子已到换牙的年龄而恒牙未长出,应带孩子及时请牙医检查,取得帮助。孩子缺钙也是恒牙萌出困难的重要原因,父母要及时给孩子补钙。

4、多吃有一定硬度的食物

孩子换牙期间要多吃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牛肉、胡萝卜、芹菜、玉米等,保持对乳牙的刺激,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另一方面通过咀嚼运动,促进牙床、颌骨和面骨的发育。如果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咀嚼过少,使颌骨的发育不足,造成儿童恒牙萌出后空间不够,牙齿拥挤错位,影响牙齿美观和功能。另外,让孩子多吃硬食物、含蔗糖少的食物,少吃零食。

5、保持口腔卫生

每天督促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预防龋齿。儿童刷牙选用儿童专用的牙膏和牙刷,刷牙方式正确,使食物残渣彻底清除干净,时间大概两分钟到三分钟。除了刷牙,孩子每次吃完食物最好漱一下口,保持口腔卫生。

6、纠正不良习惯

及早发现和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如吮指、吐舌、舔牙、咬铅笔、偏侧咀嚼、咬嘴唇等等。这些坏习惯都会影响孩子牙齿的生长,导致牙齿变形。

7、意外脱落的处理方法

要照顾好孩子,尽量防止外伤导致牙齿缺失。儿童牙齿外伤脱落后,要找回脱落的牙齿,牙齿表面比较脏的话,立即用清水冲洗掉脏物,放入牛奶或水中尽快就诊,可以做脱落牙齿的再植固定。

8、心理护理

换牙期孩子的自尊心已经建立起来,对于门牙好不好看,嘴上不说,心里很在乎。如果以此捉弄,孩子会产生自卑心理,甚至经常舔牙齿希望快长出来,结果适得其反。家长可以告诉孩子,门牙脱落是每个小朋友都要经历的,证明“你又长大了”。不过因为有Tooth fairy(牙仙女)的传说,在西方长大的小朋友大多盼望掉牙,反倒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