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平度血案岂能止于丢卒保帅?(图)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4-03-30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30日讯】 3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山东平度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次火灾造成了一死三伤的悲惨结局。诸多迹象显示,这是人为纵火,而非自然起火,而纵火者一定是强制征地的利益方。

一死三伤之后,悲剧并未结束,为了湮尸灭迹,当地官方半夜出动大批警察抢夺死者耿福林那烧焦的尸体,并与死者家属发生冲突。事情败露之后,官方称当时警察只是为了“维持秩序”。好一个自欺欺人的说辞,中国每年丧事如恒河沙数,谁见过警察如此“尽职尽责”?

暴力征地、拆迁、抢尸,这是如今的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图景,任凭官方如何将网友的爆料斥之为“谣言”,如何将警方的抢尸举动美化为“维持秩序”,事实与真相却已经为公众所认定。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此事最终峰回路转,就连平度警方也最终承认发生在3月21日凌晨的血案有纵火迹象。而中纪委对此事的电话受理,也使得平度官方不得不以较之以前不同的态度来处理此事。

果不其然,5天之后,警方便通过齐鲁网发布了涉事7人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消息显示,3.21纵火案3月25日已经告破,4名施暴者受王月某及杜家疃村村委会主任杜群某和工地承建商崔连某指使实施了纵火暴行。目前,平度市公安局已将此 7人刑事拘留。

说实在话,平度警方的这种通报内容让人看了十分彆扭。既然已经确定了7人涉嫌指使和实施纵火,为何要将这些人的真实名字隐去一个字,而以“某”代替?非常明显,不是警方不知道这些人姓甚名谁,而是为了顾及这些人的颜面,才采取了这种方式处理。倘若是是平民百姓一把火烧死了权贵阶层,绝不可能享受到这种待遇。

警方的调查结果与公众所想像和推断的丝毫不差,纵火案果然是官方与开发商合作完成。村委会主任虽然名义上是村民选举出来的,实际上却是由上级任命,在此案当中,村主任显然是彻头彻尾的官方代表。村主任与开发商共同指使他人纵火烧死失地村民,这再一次证实了强制征地背后必有官商勾结这一条铁律。

当然,警方的通报当中不会告诉公众受指使者的身份,现实生活中,敢于充当官方和开发商打手的除了警察,就是黑社会。在警方的通报当中,指使纵火的实际上有3人,除了村主任和开发商的人之外,还有一个姓王的,警方没有告知他的工作单位和职业,很可能他就是当地的黑社会头目,而受指使的4人则是黑社会成员。

只要熟悉中国社会生态的人都知道,地方党政机关,尤其是基层党政机关,基本上实现了官匪一家。官匪之间相互勾结相互利用,在征地和拆迁的事情上,官商匪往往同心协力,共同对付平民百姓。此次的平度血案,显然也是官商匪合谋的结果。

3.21 纵火案4天之后便告破,这可以说给了死者家属和公众一丝慰藉,只是,还远远谈不上大快人心。众所皆知的是,此事所涉及到的征地面积非常之大,远非杜家疃村所能操作。虽然村主任被认定为纵火案的指使者,但是,没有上级的指使和撑腰,他绝不敢冒此天下之大不韪。

开发商拿地,尤其是大面积拿地,至少需要青岛市批准,或者是山东省批准,杜家疃村村主任不为民做主反替官作恶,除了因为有利可图之外,还有身不由己的因素在内。他被绳之以法,虽然罪有应得,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在纵火一事上只不过是只替罪的羔羊,他背后的黑手依然逍遥法外。

齐鲁网的相关报导甫一问世,就被各大门户网站争相转载,并引发了公众对这一事件的继续关注与热议。有网民质问:“后半夜调动数百警察,一个村主任能有如此大的能量?”。毫无疑问,平度官方将7位涉案人绳之以法,只是为了应付舆论,也是为了向上级交代,实为丢卒保帅之举。这只是官方的一条退路,这或许是在作案之前就已经设计好了的。

平度官方自始至终都在显示权力的傲慢,虽然在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有所让步,但在查处纵火案时的轻描淡写说明,他们并无痛改前非之意,而是在对公众虚与委蛇。等风头一过,估计一切又都会死灰复燃。去年的记者陈宝成案曾一度让平度如坐针毡,原以为在强制征地、拆迁方面,平度官方会有所收敛,没想到如今却是变本加厉,完全到了视人命如草芥的无法无天境地。

幸亏这是一个互联网四通八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否则3.21纵火案绝不可能进入公众视野,最大的可能是成为一宗无头的悬案,永远抓不到凶手,而当地村民的失地和遭受欺凌并求告无门将成为一种必然的命运。是公众和媒体的关注给了村民以力量,也挽回了部分人一丝原本濒临破灭的法治信心。

按照以往的经验分析,只要高层不向山东方面施压,被抓捕的7人在日后估计都能获得从轻发落,即使公众舆论再怎么穷追猛打,也不可能让他们杀人偿命,更不可能挖出幕后那一只只贪得无厌且无法无天的黑手。当然,从中纪委已经受理此案的情况看,事态还是有向公众满意的方向发展的可能。

事实上,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到今天,强制拆迁、征地的现象在偌大的中国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即使此次平度的纵火案最终能圆满解决,也不能保证在今后不会有类似的恶性事件发生。唯有改变产生这类事件的制度性的土壤,实施宪政民主,才能一劳永逸,让民众安居乐业,让官员不再胡作非为,让开发商不再唯利是图,让黑社会销声敛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