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学业事半功倍(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03-31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眠如同大脑的食物。在睡眠期间,许多重要的身体机能静静地发生著作用。省略睡眠是有害的,如果一个严重缺觉的人开着车,他会脸色苍白、喜怒无常、反应迟钝,可能是致命的危险。缺少睡眠让青少年很难与人相处,学业表现不理想,在球场上也无法集中精力。

有关睡眠的事实

1、睡眠象人呼吸的空气、喝的水一样,必不可少。
2、经常改变睡眠时间,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的紊乱,特别是周末,青少年熬夜晚起,损害睡眠质量。
3、青少年需要每晚9小时45分钟的睡眠,以达到身体机能的最佳状态。对于某些人来说,8 个半小时就够了。然而大多数青少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睡眠。
4、许多青少年患上可治疗的睡眠障碍,如发作性睡病(随时入睡)、睡眠呼吸暂停、失眠、或不宁腿综合征(坐着或躺着时,腿部肌肉有发痒或抽搐的感觉,只有通过移动双腿来缓解。)

睡眠不足的后果

1、降低了青少年的学习能力,如听力、注意力、记忆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可能使青少年忘记课堂上的重要信息,如人名、数字、作业内容和上交日期等。
2、导致黑眼圈、眼睛充血、黑斑、青春痘粉刺等问题。
3、使青少年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烦躁,表现出对朋友、老师或家人大喊大叫,有攻击性等不恰当的行为,影响人际交往。
4、影响体内碳水化合物代谢,带来肥胖问题。
5、可能增加使用咖啡因和尼古丁的风险。

改善方案

1、重视睡眠,使其成为必须完成的任务。合理安排青少年的作息时间,以得到足够的睡眠来保持健康、快乐和聪明的头脑。
2、适当的午睡可弥补睡眠不足,提高学习效率。但午睡太长或太晚就可能对夜间睡眠造成干扰。
3、保持卧室安静、凉爽和光线暗淡。可选择配戴眼罩或安装遮光窗帘。让清晨明亮的光线成为唤醒身体的信号也是不错的方法。
4、没有任何药物、维生素或饮料可以代替良好的睡眠。咖啡因会损害睡眠品质,所以要避免在傍晚摄入咖啡、茶、苏打水或巧克力。尼古丁和酒精也会妨碍睡眠。
5、设定固定的睡觉和起床时间,并坚持下去。即使在周末,也要尽量遵守这个时间表。固定的睡眠时间使人更容易入睡,并很好地恢复体力。
6、在睡前的几小时,避免吃东西、喝饮料或锻炼身体。也不要让家庭作业留到最后一分钟。尽量避免在电视、电脑和电话之前停留。
7、睡前读书,对于长期记忆效果更佳,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但人在创伤性事件后,不应立刻去睡觉,否则脑子会把痛苦记得更深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