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处“睡”痕留醉袖(图)

发表:2014-04-0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刘孝绰有首《咏眼诗》,是写美人的,诗曰:“含娇馒已合,离怨动还开,欲知秘中意,浮光逐笑迥。”睡美人之“睡”,并非今天一般意思上的“睡觉”,如果真的睡着了,打起呼噜来,还有什么美可言。显然,刘的笔下的这位美人,可能是吃好了,玩够了,歪躺在椅子上或牙床上,在那里“倦而闭目”,怡神养颜。这位美人之“睡”,是朦胧的,无论就其形态还是就其意境而言,都给人一种模糊的美。就其形态而言,它幽而不墨,暗而不黭,亮而不透;就其意境而言,它富于梦幻之美,含隐之美,玄妙之美。月色之美,也有这样的朦胧。惟其朦胧,故扑朔迷离,影影约约,幽暗隐秘,美妙神奇。这样的理解,是基于对“睡”字一义的领会。

“睡”是一个会意兼形声字。“睡”的“睡觉”义是由另外两个义项引申而来的。

一、“倦而闭目,瞌睡”,是睡而又觉的第一义。 《说文·目部》:“睡,坐寐也。从目、垂。”目是象形字,“垂”亦象形,像下垂的树枝或竹枝。“睡”的目睑(眼皮)垂而下,看来是在打盹。 《史记,商君列传》记载,秦孝公接见商鞅,商君讲话时间太长,“孝公时时睡”。这是说孝公不时地在打瞌睡。《战国策·秦策》记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其中“睡”也是这种假眠状态。

睡从“打瞌睡”转变为“睡觉”的意思,大致在秦汉以后,唐代白居易《长恨歌》诗,“云髻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其中“睡”指睡觉,已不是打瞌睡。至于宋代苏东坡《海棠》诗,“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红烛照红妆”,其中“睡”无疑是“睡觉”的意思了。

二、“躺卧”,是睡而又觉的第二义。彭祖《养寿》:“服药百过,不如独卧。”顾况《宜城放琴客歌》沿用彭祖语云:“服药不如独自眠,从他更嫁一少年!”《二朝野史》中贾似道请包恢传授延年益寿方,包曰:“恢吃五十年独睡丸。”古人是深谙训沽学的。卧的初义是“趴着”,引申为“躺着”,如《汉书·张冯汲郑传》:“黯多病,卧阁内不出。”“眠”字,古为“瞑”,王力先生的《同源字典》也指出,“眠、瞑”实同一字,后来岐为二义,“瞑”是“闭眼”,如稽康《养生论》:“内怀殷忧,则达旦不瞑”,“眠”是“睡眠”,玉篇:“眠,寐也。”“睡”的“躺卧”一义,还能找到许多例子,如:

“那些朋友们和我赌赛,叫我睡在街心里,把膀子伸着,等那车来……”(《儒林外史》)

上述例中的“睡”字,只能作为“躺卧”讲。《三国演义》写刘玄德三顾茅庐,当刘备第三次来访诸葛亮,诸葛亮一觉醒来,日吟诗口:“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王力先生在《谈谈学习古代汉语》一文中认为这首诗是假托的。王先生认为诸葛亮所处的那个时代不会写五绝,“知”、“迟”也不可能同韵,而且先秦两汉的“睡”字,还不是睡觉的意思,述是作“打瞌睡”解。“春睡足”三字,就露了马脚,说明这首诗是后人假托的。

有时,“睡”仅仅指躺倒的动作,例如:

“紫鹃收起燕窝,然后移灯下帘,伏侍黛玉睡下。黛玉白在枕上感念宝钗,一时又羡他有母有兄……”(《红楼梦》第四十五回)

来源:家国网 (有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