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美貌与智慧 父母谁的遗传大?(组图)

发表:2014-04-19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截图)

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宝宝的美貌与智慧都很重要,在宝宝身上能看到爸爸妈妈的遗传基因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但是宝宝的美貌与智慧到底是怎么样遗传的呢?是妈妈的遗传大还是爸爸的呢?

一、遗传基因有多厉害

有网友爆出小小志4岁的照片,与当年林志颖童年的模样根本就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这个遗传问题再度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宝宝与父母,为什么能长得那么像?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宝宝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的。要知道,当准爸爸的精子同准妈妈的卵子顺利结合,才是生命的诞生。而精子和卵子各自携带着23条染色体。所以,受精的卵子就有46条染色体。

在这46条染色体上,整整齐齐地分布着人类具有的6-10万个基因,这些基因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宝宝从受孕的那一刻起,到最终长成什么样子,在某种程度上,都是这些基因在起作用。

而孩子的这些基因,都是从父母的基因库里面各抓一般出来然后再混合在一起。所以,宝宝的很多属性会与父母相类似。当然,也有可能出现宝宝的鼻子与曾祖父的一模一样,这是因为父母各自的基因,其实也是来自各自父母的基因库。


(网络截图)

二、智力、性格和相貌,爸爸妈妈遗传了多少

1、智力:宝宝聪明与否,要看宝妈。

宝宝的智力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后天的开发也受到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据科学家评估,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五至六成,而在其中影响较大的,还是母亲的遗传。一般情况下,妈妈越聪明,生下的孩子越聪明,男孩子表现得会更加明显。这是因为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而女性有2个x染色体,男性只有1个。

2、性格:父爱让宝宝性格更多彩。

在宝宝的性格形成过程中,经过相比较,爸爸的影响力会大过妈妈。其中,父爱在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心理学家认为:“父亲在女儿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温柔性的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另有一位专家提出,父亲能传授给女儿生活上的许多重要的教训和经验,使女儿的性格更加丰富多彩。

3、相貌:父亲遗传影响大。

都说婴儿的脸天天变,但大部分婴儿的脸看起来还是更像父亲多一点。有科学家认为,这是人类“自保”本能的一种体现,因为谁是母亲毫无疑问,而谁是父亲却没有这么肯定,所以必须像父亲,这样对婴儿有利,也可以鼓励父亲投入更多的爱。

三、后天因素同样很重要

当然,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除了遗传因素,后天的环境对个性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美国有研究显示:儿童大概从两岁开始就在自制力、易感性和外向性格方面有了差别。这也是宝宝在经历过不同的后天环境后的结果。

为此,医学家们还特别进行了试验对比:比如一些父母性格、外貌较好,诞下的宝宝如果在学校里受到挫折,或在家中受到严重伤害,那么即使小时候很漂亮,大了也会变丑。相反,那些小时候难看,但受到家人社会良好照顾与教育,长大后也可变得“温润可人、如花似玉”。

另一个实验证明,如果父母一方患有一种特殊的神经紧张症,其孩子一定是神经质的;但如果孩子远离他们的父母,那么孩子的神经质会有所抑制。由此可见,比如具有遗传性的精神疾病,气质、性格的表现能够在母体怀孕的过程中遗传,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的性格趋向社会性,受环境的影响加深。

来源:妈妈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