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十字路口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4-04-2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0日讯】今年是六四的25周年,敏感时刻又到来了。六四起于胡耀邦逝世所引发。但是卸任不到两年的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却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前夕拜访胡耀邦在湖南的故居,格外引人关注。此行当然得到习近平的同意,因此看来是习胡连手做出的政治姿态。抬出胡耀邦收买人心,看来是习近平的政治道路出现困境。

愚人节的第二天,18位高级将领集体在《解放军报》撰文,表态拥护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这是改革开放35年来仅见的军方大规模集体表态,也让我们想到1971年林彪事件后对调八大军区时各军区被迫表态的非常时期。

到底什么事情导致习近平处于目前的困境?从表面的现象观察,大致有以下几点:

第一,与军队直接有关的,就是军内反贪,办了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期间军内阻力很大,习近平支持总后政委刘源处理谷俊山。过程也涉及后台,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最近又牵出另一位前副主席郭伯雄。他们都是前总书记江泽民的爱将,军中也有人脉,阻力当然更大。此案牵连之广,需要高级将领出来背书。

第二,中共高层反贪聚焦在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身上,从2012年秋天18大闭幕以后,中纪委就开始调查周永康的外围人马,到现在他的秘书党、四川帮、石油系的人马全被围歼,他的家人也几乎全部被捕。有关报导多如汗牛充栋,可是官方至今都还没有宣布正式对他进行〝双规〞,可见阻力之大。除了周永康背后有江泽民,还有太子党的大阿哥曾庆红,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更让那些前常委心惊胆跳,结成强大的反对力量。

第三,从政治角度来看,习近平已经囊括党政军九个机构的第一把手,已经被痛骂为独裁者了,但是也说明他的施政阻力很大,以致需要他站在第一线。今年2月18日《炎黄春秋》杂志的新春联谊会上,社长杜导正说,根据三中全会的文件,中国深化改革有两个阻力,一个是陈旧思维,一个是利益集团。〝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冲破这两个阻力。〞利益集团的阻挡如上所说,至于新思维,习近平除了背毛语录,有什么新思维?

第四,中国的经济状况不佳。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低于年度目标的7.5%,只有7.4%。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三个月处于盛衰线50下方。一些经济数字被质疑造假来安定民心。国际炒家索罗斯更发表文章说:〝推动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模型已筋疲力竭。中国现时推行政策自相矛盾,而且债务不断膨胀,有机会数年后出现债务爆煲危机,与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前的美国相似。〞而贫富两极分化的深层次矛盾冲突,也到了临界点。

第五,中国现在的〝大中华朝贡地区〞出现前所未有的不稳状况。少数民族地区的西藏,自焚事件没有停止。新疆维吾尔人的反抗,更是〝侵入〞到中国内部省份,例如去年10月的天安门撞车事件,今年3月1日在昆明火车站大开杀戒。香港的普选也提到日程上来,是否会出现〝占领中环〞正在考验习近平的智慧。而被视为乖乖牌的台湾总统马英九,面临北京越来越大的压力,求功心切要强行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而激起太阳花学运,让中共辛辛苦苦的统战破功。中共越反分裂越是分裂。

第六,中国的战争叫嚣与斗争性的外交路线有和缓迹象,尤其是中日关系已经沦为习近平到欧洲去喷口水,反而中国的军事力量没有在东海地区示威或挑战日本。继去年派出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到日本摸底之外,最近则是胡耀邦儿子胡德平到了日本,与首相安倍会晤。这显示习近平认识到外交孤立的危险性,于是编造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的故事来哄人。问题是中国已经以张牙舞爪的实际行动来坐实〝中国威胁论〞,东海防空识别区还摆在那里没有收回,现在再改口,可信吗?

有些政策要继续,有些政策要改变,全部要由习近平这个表面上的独裁者承担全部责任,他承担得起吗?如果不是进退有序,而是该进的退,该退的进,那就天下大乱。有人说,中国的命运将在这三年里决定,也就是习近平的第一任期。何去何从成为他的巨大压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