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周滨父子和薄熙来下狱的商人们

作者:乔木 发表:2014-04-22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2日讯】最近的周滨父子案,牵扯出成都商人刘汉。之前听说这个名字,是汶川地震时,他捐资监工的刘汉小学,无一倒塌,在豆腐渣工程遍地的大陆,成为传奇。审判薄熙来时,大连商人徐明以污点证人露面。看着曾经大腹便便、意气风发的大连实德老板,在电视里消瘦卑恭地作证,不由人唏嘘感慨。

类似刘汉、徐明的例子很多。当年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落马,牵扯出国美老板黄光裕。这位曾经的中国首富,由于贿赂权力、内幕交易,现在仍在狱中。不久前被判死缓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带出女商人丁书苗。官员贪腐,权力寻租;商人逐利忘义,官商勾结的丑剧,从古到今,不断上演。

人们最津津乐道的红顶商人胡雪岩,由于攀拉上清末重臣左宗棠,为其筹措军饷代办外债,从中获利千万,富甲天下。战国吕不韦,本为商人,看重落难的秦国王室“奇货可居”,用金钱、美色投资政治,终于官拜相国,权倾一时。但这二人的结局都不好。胡雪岩失势于李鸿章而衰败,吕不韦不容于新主而自尽。政商之路是捷径,但往往伴随着权力斗争的凶险与残酷。

“工农兵学商”,商人的地位一直不高。不完善的市场经济,虽先富了一批商人资本家,但历史上的政治打压、资本的“原罪”、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对私有财富的敌视,一方面使得商人们加剧了对政治的恐惧,不敢主张自己的权利诉求;另一方面又崇拜权力,不断攀拉关系,谋求利益和保护。

商人不全心尽力合法经商,而是像刘汉说的,不管周滨提出什么条件,都要答应,傍着周氏父子的权势壮大。或是像徐明一样,为了薄熙来所说的“我帮他‘快发展’,他帮我‘带孩子’”,成天周旋于官员和家属之间,给买房装修、安排留学、送电动车、报销机票、陪旅游,成为管家、保姆和提款机,没有了“商”格。

尽管如此取悦权力,商人没“商”格,就会丧失人格。徐明也许以为和薄熙来关系密切,但后者即使在受审时也是全然不屑:“我什么身份?徐明什么身份?和我不在一个层次上。”说到底,商人尽管大费心机、不遗余力,靠近的只是权力,走不进内心,换不来尊重。

而更大的风险在于,刘汉徐明们不仅要应对商业对手,还把自己的命运和权力的沉浮绑在一起,应对政治对手。当年打黑别人,他日被人打黑。当然不能只怪商人,权力的无处不在,特别是强权借“高尚”名义的滥用,让多少有身家的商人噤若寒蝉。

万科董事长王石,曾在微博上为自己的懦弱忏悔:“检讨重庆事件:唱红打黑期间,一大批工商业者被关进牢房、没收财产,生命尊严没有法律保护,甚至辩护律师亦被冤屈判刑入狱。我采取了不吭气的态度,这是懦弱错误的行为。对违反法律,侵犯财产、侵犯生命的权力部门应该明确态度:不!”

舆论认为,王石这样的人如果不抗争,大祸临头的时候会比普通民众更悲惨,像湖南商人曾成杰一样,死刑前都不能见家属一面。但他们如果抗争,能更有力地推动法治建设。鉴于此,王石在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指出:“如果希望中国民主、公平、光明,就要从自身做起,不要老指望上面改,未来在自己身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