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或转趋健全 投资率成未来指标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4-2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半年前,全球财经官员曾在华府集会时声讨美国无力管好自己的财政问题,致使全球景气受到影响。不过最近出炉的几项财政数据,让这些批评消声匿迹。其中包括赤字的大幅降低、税收的增加、官方经济增长的预估等。分析认为,市场投资率或可成为后续发展的观察指标。

根据彭博社的报导,巨观美国政府今年的赤字,相较于2009年史无前例的1.4兆美元,将大幅降低60%;而美国本会计年度所收到的所得税较一年前多出约800亿美元。微观今年3月的统计数据,美国财政赤字为369亿美元,为14年来3月分最低纪录;政府收入则增加16%,从去年3月的1,860亿美元提升到2,158亿美元;国库支出总计2,527亿美元,下滑13.6%。显示美国总体财政正日趋健全。

在经济增长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中旬的报告预测,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分别增长2.8%、3%,相较之下2013年为1.9%。而欧元区今年增长预估为1.2%,明年为1.5%。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4%、1%。

整体而言,经历过去5年的量化宽松(QE)政策后,充足的动能已然让企业与个人所得增长,再加上社会服务支出的减少,让美国国库日益充实。不过在量化宽松退场,少了政府的财政刺激下,此一趋势是否能够持续延续,将反映出美国未来一到两年的经济是否真的能做到自立自强。而这也反映在美国联准会(FED)谨慎甚且摇摆不定的政策拿捏上。

美联储(FED)主席叶伦(Janet Yellen)3月的首度发言,暗示著QE退场还将伴随利率的调升,温和鸽派的形象一夕成为鹰派,让市场为之动荡;随后不久她又发表持续维持低利,实施超宽松刺激措施,再度摆荡到了鸽派的怀抱。

虽说美国财政日趋健全,但一面刀两面刃,量化宽松的泡沫化疑虑,始终盘绕在FED的屋顶挥之不去。而在面对金融海啸后变得更为敏感且多变的资金流动,以及发达国家投资率持续大幅下滑,所导致市场飘忽不定、强弱不一的复苏迹象下,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自然大受干扰,叶伦的态度也就不难理解。国际清算银行(BIS)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明示,当今各国央行对景气预估有效期最长仅有半年,少则一到两季。

敏感善变的资金流,使过去这几年来大量的社会融资,已被越来越多的用于追逐短期的投资收益,而非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形成了所谓的“流动性氾滥”的结果,也让新兴国家如嗜吗啡般成瘾,最终痛苦面对QE抽腿后的局面。而这种资金流动“从众”的心态也已蔚为趋势,不再是一种短期现象。当局必须要能从结构改革上着手,修补企业及政府负债、创造令人安心的就业环境、清理和强化银行体系,以及改善劳动市场,方能留住这些敏感善变的流动资金,转为己用。

美国最近出炉的几项财政数据,其中包括赤字的大幅降低、税收的增加等,都显示美国财政讯号的转强,该强势是否能向市场证明是来自于政府结构性改革的结果,后续美国市场投资率应该是一个可以观测的指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