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名句人生: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4-04-26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昌龄的七绝诗《芙蓉楼送辛渐》的意境。(网络图片)

对于一般人来说,人世间最值得珍惜的是亲情。然而,对于道德高尚的得道之士来讲,他们在人生最看重的则是自己的人品。因为人品决定了一个人的善恶,所以人品才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东西。小时候曾经背诵过许多唐诗,其中有一首诗虽然短小,却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而且还经常在心底反覆的回味:“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当年虽然背诵下来了,但并没有真正理解它的寓意。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的阅历也逐渐丰富,内心的体会也就愈来愈深。一个人如果能拥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灵,那就胜过任何相思与问候,就是对世间亲友们的最好的回报。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一名句出自于唐朝王昌龄的七绝《芙蓉楼送辛渐》,原诗是:“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 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大意是说,一夜寒雨过后,诗人在芙蓉楼与友人话别,这时只有晨光映照着远处的山峦。他嘱咐朋友,如果远在洛阳的亲友问起我,请你把我冰清玉洁、清廉正直的心意传达给他们。这是一首送别朋友的诗,但是把朋友之间的离情别绪写的很淡,却重笔写出了做人应有的高风亮节。前两句中的苍茫江雨和孤峙楚山,烘托出了送别时的孤寂之情;后两句的自比冰心玉壶,表达了诗人开阔的心胸和坚强的性格。全诗即景生情,寓情于景,含蓄蕴藉,韵味无穷。


书法作品:王昌龄的七绝《芙蓉楼送辛渐》

在中国古代,早在南北朝的刘宋时期,诗人鲍照就曾用“清如玉壶冰”(〈代白头吟〉)来比喻高洁清白的品格。唐朝开元年间的宰相姚崇曾作《冰壶诫》, 盛唐诗人如王维、崔颢、李白等都曾以冰壶自励,推崇光明磊落、表里澄澈的高尚品格。王昌龄在这首诗中以晶莹透明的冰心玉壶自喻,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自勉。从清澈无瑕、澄空见底的玉壶中捧出一颗晶亮纯洁的冰心以告慰友人,这就比任何人世间相思的言辞都更能表达他对洛阳亲友的深情厚意。他托辛渐给洛阳亲友带去的口信不是通常的平安竹报,而是传达自己依然冰清玉洁、坚持操守的信念。这种失意之时并不失志的坚贞品德非常令人钦佩,后来人们则经常引用“一片冰心在玉壶”来表示高洁的志趣。

人各有志,因此人们追求的人生目标也各不相同。在短暂有限的人生中,有的人认为金钱最重要,一生都在追求财富;有的人认为名誉最重要,一生都在追求 成名;也有的人认为只要有了权势就可以名利双收,就把追求权力当作人生的目标;还有一些人认为感情及亲情最重要,就把维持与他人的感情放在首位;只有那些道德高尚的得道之士超越世俗,不为名利所惑,尽管一生默默无闻,却始终坚守心灵深处的纯洁与高贵,以其崇高的品德照亮一方土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