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沟通理财观 从小开始(图)

作者:林烝增 发表:2014-04-30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今周刊)

家庭案例

美华的大儿子研究所毕业后,找到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收入近四万元,但他总将钱花得精光。美华很担心儿子不存点钱,未来无法成家立业,常叮咛儿子要节省,儿子却屡劝不听,有时还会因不耐烦而发脾气,很伤美华的心。先生劝美华别杞人忧天,儿子以后会去规画自己的未来,但美华就是放心不下。她该怎么处理呢?

打开心窗 分配零用钱也可学理财

对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找到工作后尽情花费自己赚来的钱,确实有很大的成就与满足感。这时候的花费很容易没有经过规画与思考,难怪美华会为儿子担忧,亲子也因此产生许多摩擦。父母若未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未来便容易发生这样的情况。

其实,孩子在还没有工作能力前,也可以学习正确使用金钱。父母可以让孩子拥有自己的行事历与记帐本,给适当的零用钱,让孩子练习记录小额的金钱收入和支出,养成对自己行程、时间、金钱与物品都有规画好习惯,学习如何在支出中节流。

美华担心儿子工作后成为月光族,难以成家立业,若只从花钱的角度规劝孩子,容易沦为说教,无法达成沟通。美华需要从儿子的角度去了解他现在重视什么、目标为何,才能提供他恰当的协助。

沟通金钱观 掌握三要诀

亲子间不要遇到事情才沟通,父母也不要一味讲自己想讲的。先倾听,透过谈天知道孩子的生活作息、与同侪的互动、消费情况,进而会了解孩子的价值观。

要诀一:分享家用概念

父母平日可以把自己投资、储蓄的理财观念跟孩子分享,例如每个月薪水是如何分配给生活三餐、家庭水电、教育费用、紧急备用金、投资与储蓄金、公关联谊费用等,这些项目各占薪水的比例有多少。若能长期记帐,就能清楚掌握适当的数字比例。许多理财专家建议每个月强迫自己留下三分之一的薪水用于投资或储蓄,将收入扣除投资储蓄的金额才是可灵活支配的金额,让孩子了解“存下来的钱,才是自己真正赚到的钱”。

要诀二:学习控制欲望

对新世代的孩子来说,生活中很少经历匮乏。加上少子化趋势,父母会想为孩子多加打算,甚至为他们留下房子或财产。孩子凭直觉消费,无法分辨“想要”、 “需要”,家里产生一堆因“想要”而买的闲置物品。孩子感受不到储蓄的必要性,毕业后不急着工作,甚至等钱花光才去找工作。父母适度让孩子经历匮乏感,才能激励他有动力往目标前进;什么都不缺乏的孩子,往往缺乏努力的动力。

要诀三:讨论人生目标

孩子刚入社会工作,或许对人生还没有规画,成家、立业也不是他们的目标。
父母可以了解孩子工作除了赚薪水以外,对未来有什么想法?父母无法替孩子规画人生,只能不着痕迹的关心,协助孩子探索自己的目标。就像是一趟旅行,孩子知道目的地在哪里,才会学习规画航线。当他有憧憬的人生蓝图时,才会自发性的有动力往前,而父母知道孩子如何规画未来时,也会更加宽心。

(原题目:心情快译通 别等儿子成了月光族 沟通理财观 从小开始)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