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驿站引出大人物(图)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4-05-07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驿站,在古代主要是供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唐代全国共有1,639个驿站;元代称为站赤,全国有1,496处;清代有1,785处。比驿站规模小的称急递铺,清光绪年间,浙江省就有急递铺843个(今安吉县城仍称“递铺”镇),铺兵3068名,规模十分可观。遍布全国的小驿站,看上去微不足道,但由于它的特殊性,却成了历史上惊天动地大事的发源地,孕育出了震古烁今的大人物。 
首先,是五代后周末年的陈桥驿兵变,产生了大宋王朝和开国皇帝赵匡胤。陈桥距开封市四十多公里,是五代后周通往大名府的小驿站。后周显德七年(960年),京城接到北方紧急军情,契丹与北汉入侵。宰相范质、王溥未核实情报,就仓促派赵匡胤统率禁军北上抵御。 
 
出兵之日,军中一个略通“天文”之变的军官苗训,说天上二日磨荡,乃改朝换代之象,军中议论纷起。出征的前一天晚上,大军驻扎于陈桥驿站,赵匡胤的亲兵亲将们鼓噪而起,要求拥立他为新天子。第二天清晨,参与拥立新天子的将领们,拿着一件象征皇帝即位时用的黄袍,披在赵匡胤身上。被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向官兵宣布:改朝换代可以,但是不准伤害后周君臣,否则自己绝不坐皇位。官兵们唯唯听命,一切按照赵匡胤的要求行事,秋毫无犯的回师京城,建立了大宋王朝。 
其次,是贵州修文县龙场驿造就了一代大儒——王阳明先生。王本名守仁,余姚人。明正德三年(1508)春,因得罪宦官刘瑾,被谪为龙场驿驿丞,被贬贵州时曾居住于阳明洞,世称阳明先生。 
 
到地处边陲的龙场驿后,处于逆境中的王阳明,起初对刘瑾之事还未能完全释怀,后来“日夜端居澄默,以求静一;久之,胸中洒洒”。某夜,阳明先生梦到孟子从台阶上下来,给他讲解《大学》,这才让他豁然开朗。孟老先生是否真的来指点过我们的主人公,各家说法不同,但是阳明先生后来讲解的一番道理确实和《大学》有关--“圣人之道,我性自足,应该向内求。《大学》里说的‘格物’和朱熹讲的‘格物’根本就是两回事,以前向外求道的路子从根本上就错了(“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这就是后人盛称的"龙场悟道"。在“阳明心学”形成的过程中,“龙场悟道”至关重要,它奠定了王学的基石。 
再次,“闯王”李自成。明末,为解决国家财政枯竭、兵饷不足的危困局面,崇祯皇帝裁革了60%的驿站及其工作人员,造成了大批驿卒失业,无以为生,其中李自成就是被裁汰的银川驿卒。就是这位失业驿卒,后来带兵攻进北京,还做了几天“大顺”皇帝。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