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在争议海域钻井作业具挑衅性

发表:2014-05-07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表示,中国允许其油井钻探平台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作业的决定具有挑衅性。越南称此举侵犯了越南领海。中国没有理会越南的抗议。中国官方媒体甚至表示,中国应该给越南一个应得的教训。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一个油井钻探平台在南中国海作业引发越南的强烈抗议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萨琪星期二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行动具有挑衅性。

萨琪:中国的决定具有挑衅性

她说:“我们当然注意到有关报道以及事态的发展。我们正在认真了解这件事情。鋻于南中国海最近出现的紧张局势,中国让油井钻探平台在有争议海域作业的决定是挑衅性的,而且无助于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这些事件表明,主权声索国有必要根据国际法来表明他们的主权要求,并就在有争议的海域内可以允许什么样的活动达成协定。

拉塞尔:保持克制

5月7号对越南进行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同日在香港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呼吁争端各方谨慎行事,保持克制,不能因为短期的经济好处而威胁到该地区的稳定。

中国海事局日前发出公告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自5月4号到8月15号在西沙群岛附近进行钻探活动,禁止任何船只进入以这个钻井平台作业方位为圆心的3海里半径范围内。

越南:钻井平台在其专属经济区内作业

越南谴责中国的这个深海钻井平台在它所说的越南专属经济区内作业,并要求撤走这个钻井平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相关作业完全在属于中国西沙群岛的区域内”。

国际上把中国所说的西沙群岛称为帕拉塞尔群岛。中越双方在中国称为南沙群岛的斯普拉特利群岛也存在领土争端。

《环球时报》: 中国应该对河内态度坚定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二发表措辞强硬的社论,表示如果河内在南中国海加剧紧张局势,中国应该对河内态度坚定,给它一个“应该得到的教训”。

向美国发出资讯或是为了转移注意力?

有分析认为,中国采取这个举动可能是在奥巴马访问亚洲后向美国发出资讯,或是转移人们对新疆恐怖活动的注意力。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这个举动可能会迫使越南对挑战其主权的行动做出反应,而一旦他们采取行动,中国将会采取反制措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