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掩黑暗的污点 北京的双重道德标准(组图)

发表:2014-05-08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8日讯】“六四”25周年将至,维权律师浦志强及多名参与相关纪念活动者纷纷遭到拘留。德语媒体刊登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只有在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才愿意“面对过去”。

知名维权律师 浦志强本周一(5月6日)遭到海淀区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德语媒体本周纷纷关注此话题。《南德意志报》周二在政治栏目中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反对遗忘”(Wider das Vergessen)。文章开头介绍称,自周二开始,浦志强与至少四名友人遭到拘留。他们在上周六举行了“六四纪念研讨会”,纪年25年前的学运并哀悼当年的流血镇压。

“周六在北京与会的是20多名各界人士,包括当年受害者的母亲,以及作家、学者、电影制作人和律师。参与者知晓,这么做是对政府的反抗。共产党及其宣传机构过去几年相当成功地浇熄所有公开纪念六四的活动。”文章引述浦志强2006年写下的文字:“刻意的掩饰尘封了历史,'天安门母亲'日渐凋零,六四成了需要回避的话题……似乎1989年的今天这里不曾有过血腥。”


维权律师浦志强遭到刑拘

《南德意志报》接着写道:“今年的纪念日是个大年份,如今政府似乎更加坚决,不容忍任何纪念活动。儿子在1989年被杀害的丁子霖教授自三月起便音讯全无,知名记者和作家 高瑜上月起失踪。周末参与集会的人士中,除了浦志强外,同样被逮捕的还有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作家刘荻、活动人士胡石根和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

律师江天勇周二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政府过去也阻止这样的集会。但是如今的打压越来越强烈,许多人都遭到逮捕。我认为这显示出政府已感觉到自己的虚弱。我们完全不需要抱期望这届政府会重新评价六四。他们正为自己的权力感到担忧。”

对历史的双重标准

《日报》也就此刊登了一篇评论,题为“北京的双重道德标准”(Pekinger Doppelmoral)。作者指出,中国批评日本不愿正视历史,但事实上中国也只在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才有兴趣面对过去。

文章开头写道:“中国政府喜欢提醒日本,他们并未正确面对其1937年至1945年侵略中国的战争历史。中国指称,许多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日本人否认或淡化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或对囚犯进行生化试验的历史,就连日本的教科书也篡改史实。”


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爆发学生运动

《日报》评论指出,中国的许多指责确有其事。日本政治家虽然表示道歉,但其歉意看似有些敷衍,因为包括现任首相安倍在内的一些政治家仍为日本的战争罪行开脱。与此同时,作者也认为,中国面对本国历史的做法并不比日本高明:

“在遮掩黑暗的污点时,中国对待本国过去的做法并没有好到哪儿去。这包括成百上千万人在‘大跃进’后陷入饥荒,以及文化大革命带来的恐怖。

中国(在对待历史时)令人质疑的做法在每年六四时便尤其明显,这天便是所谓的天安门大屠杀,即1989年对学生运动的流血镇压。在党领导人眼中,这场抗议活动是‘反革命暴乱’。因此,所有压制手段都是合理的。”

“谁若是对当年下令开枪的做法提出质疑,就要有遭到报复的准备。如今维权律师浦志强也有所体会。他是在一处民宅中进行学运研讨会的20名参与者之一。这些参加者受到有关单位的审讯,浦志强随后遭到刑拘,罪名是寻衅滋事。在六四25周年纪念的一个月前,共产党领导人的行为显示出,只有在对其有利时,他们才会面对历史。”

(原标题:“莫忘六四”和北京的双重道德标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