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遇大灾 宰相要“引咎辞职”(图)

作者:吴钩 发表:2014-05-0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发生“岁月号”沉船重大事故,韩国总理郑烘原宣布引咎辞职。一些公共知识分子一如既往地发出他们的思考:为什么西方政治文明能够催生出引咎辞职制?
其实呢,政府首脑引咎辞职、以示对重大灾害的负责,并非“西方政治文明”的专利,也是中国古典政治的伦理要求,并且是汉、唐、宋时代的政治惯例。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几个古代宰相引咎辞职的故事——

汉代宰相引咎辞职的故事
1、汉明帝永平十三年(公元70年),发生日食,古人相信日食乃是天之灾异,所以人心惶惶。当时的三公,即宰相级别的官员,便提出引咎辞职,“免冠自劾”。汉明帝说:“冠履勿劾。灾异屡见,咎在朕躬,忧惧遑遑,未知其方。”意思是说,天有灾异,是朕的过错,你们就不用辞职了。

2、汉元帝初即位时,由于水旱连年,人民流离失所,丞相于定国、大司马史高、御史大夫薛广德同时引咎辞职,得到皇帝批准。这可能是汉代三公因为发生灾异而引咎辞职的最早事例。

3、汉安帝永初元年(107年),太尉徐防引咎辞职,原因是发生灾异,出现盗贼。

总体来说,汉代宰相因出现灾异而引咎辞职的例子非常之多。从永初元年(107年)到兴平元年(194年),不到90年间,引咎辞职的宰相就有62人次。

唐代宰相引咎辞职的故事
1、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由于暴雨不断,造成灾害,宰相长孙无忌提出“避位以禳灾”,即引咎辞职。不过未获唐高宗批准。

2、次年,即永徽四年(653),又出现灾异,“自三月不雨至五月”。宰相张行成心中畏惧,认为自己应当对灾异负责,即提出引咎辞职。唐高宗说:“此在朕寡德,非宰相咎。”高宗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没有批准张行成的辞职,“敕勿复辞”。

3、唐中宗神龙元年(705年),天降大雨,发生涝灾,宰相唐休璟认为霖雨为害,“咎在主司”,因此上表请辞:“臣岂敢腼颜居位。乞解所任,待罪私门,冀移阴咎之征。”不过唐中宗也没有批准他的辞职。

4、唐代宗大历十二年(777年),旱涝接踵而至,“是岁,春夏旱,至秋八月雨”。宰相常衮也上表引咎辞职:“伏乞解臣所职,更择良才,省致旱之由, 求作霖之辅,则万姓咸赖,百谷用成。”唐代宗也没有同意。

总体来说,唐代也有多位宰相因为发生灾异而提出请辞,不过基本上都未获批准。

宋代宰相引咎辞职的故事
1、北宋天圣七年(1029年),汴京皇城内的玉清昭应宫受雷击着火,烧毁宫殿“三千六百一十楹”,只余“一二小殿”幸免于难。火灾发生后,宰相王曾即上表待罪,引咎辞职。

2、宝元元年(1038年),因为灾害频仍,而政府应对无方,谏官韩琦连上数疏,对政府发起弹劾,认为宰相王随、陈尧佐,参知政事(副宰相)韩亿、石中立尸位素餐、庸碌无能,必须对眼下发生的灾异负责,最后迫使王随、陈尧佐、韩亿、石中立四位宰执同日请辞。

3、庆历七年(1047年),天下大旱,参知政事贾昌朝认为宰相应当对此负责,上表请辞。宋仁宗批准了辞呈,将贾昌朝改任北京大名府留守。

4、皇佑元年(1049年),宰相陈执中辞职,因为当时发生洪涝之患,而陈执中身为宰相,面对灾害却手足无措,所以被台谏官接连弹劾,最后陈执中只好以足疾为由请辞,罢相。

总体来说,宋代也有多位宰相因为出现灾异、政府赈灾不力而引咎辞职。

古人相信天灾是上苍对人间执政的警告,如果人间出现灾异,执政的宰相难辞其咎,当然要引咎辞职。这样的观念,今天的人可能会觉得难以理解。不过,抛开神秘的“灾异论”不提,从宰相引咎辞职本身,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执政伦理:政府是可以问责,也是需要担责的。引咎辞职未必于事有补,但是表明了一种负责任的姿态。这种政治姿态,在现代政治生活中也是适用的。
(参考资料:段伟《论汉代的禳灾制度》;阎守诚、李军《自然灾害与唐代宰相》;吴钩《宋朝的引咎辞职惯例》。)

(原题为:《宰相引咎辞职那些事》)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