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缘何“自爆”人民币贬值内情

作者:天天说钱 发表:2014-05-0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9日讯】5月6月下午和5月7日下午,新华社各播发一条关于人民币汇率的稿件,传递出重大的政策信号: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已结束。

5月6日稿件的标题是《人民币汇率疑似微调,年内已见底?》。最初看到这篇文章,我的心中怦然一动:这是暗示贬值结束了吗?但看完全文,我觉得似乎不足以做出这种判断,因为通篇报道都是采访市场人士,主要观点“两边下注”,颇似美联储的话语风格。

这篇报道在解释人民币汇率“五一”之后明显反弹时,有这样一段话耐人寻味:“近日人民币走势的变动主要包含三方面因素:一是由于之前贬值幅度过大,导致技术调整;二是同美国方面的反应有关,美国财政部对此前人民币波动表示‘严重关切’;三是如果贬值过度可能引发资本外流,或诱使更多资金做空人民币相关资产,带来负面效应。”

到了5月7日,事情已经非常清晰,新华社又抛出一篇报道,题目是《3月份央行外汇占款新增1700多亿元,人民币贬值原因浮出水面》。这篇报道直言不讳地说:“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全力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引导人民币持续走软,最终用意在于增加套利投机成本、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这篇报道还通过瑞信首席经济学家董涛说,“央行确实在引导人民币贬值,其目标即在于打击押注人民币升值的短线投机客”。

文章还进一步解释说:“在我国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央行在外汇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交易对手方角色,因此,人们往往可以通过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变化来观察央行对汇市的参与程度。根据以往历史数据,如果在一个阶段内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与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比较接近,则表明央行采取了全力买入美元的行为,这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往往出现放缓甚至走软的行情。”

真是令人惊讶。因为此前坊间一直传说,央行左右了年初以来的人民币贬值,但官方从来不予承认。在美国人指责人民币汇率演进“背离市场化道路”的时候,中方的解释是“此次贬值就是市场决定的”。

新华社为什么连续两天播发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报道,并解密人民币贬值内情?主要是想对冲贬值造成的负面影响。4月8日,我曾经写过一篇《人民币贬值遭遇黄灯》的博文,因为前一天美国对人民贬值发出了“严重关切”。当时我曾经判断,人民币贬值的目标已经达到,应该不会继续贬了。但美国人的高调,以及随后奥巴马等官员对钓鱼岛、南海问题的表态,让本应告一段落的贬值,额外持续了一段时间。这多出来的一波贬值,宣示了中国强硬,但也有一点负面影响,可能吓住了一些投资者。

今年和明年,中国的楼市和人民币汇率都必须挺住,否则经济将出大问题。所以,人民币汇率可以扩大波动区间,但区间越大,风险越大。如果掌握不好度,将玩火自焚。

5月7日新华社的报道中,以下几句话也非常值得关注:“此前,跨境资金的外流一度是市场揣测人民币持续贬值的主要原因,但余永定认为,如果没有央行的购汇干预,资本外流不足以导致人民币出现3%的贬值幅度。对于未来的人民币走势,瑞信的报告认为,在给投机客‘上课’方面,央行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中国持续的大额贸易和总体经常账盈余,决定了人民币汇率不会一直上演持续走低行情。”

这简直是鸣金收兵的节奏。

将贬值原因“归功”央行,是想告诉大家: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尔等不必害怕,无需逃跑,安心在中国投资吧。其实也的确是这么回事,人民币没有自由兑换,国家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国政府掌握巨大的资源,如果国际对冲基金想重演当年在英国、香港、东南亚的做空故事,是没那么容易的。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